•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滚动新闻

让河北文化走出河北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7-05-12 10:19: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5月11日,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在这次文博会上,我省展区围绕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助力冬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原则,引入声光电、大数据、机器人、AR、VR等高新技术展示手段,充分展示河北文化的科技之美、旅游之美、国学之美和匠心之美。借以突出文化自信地域特色,展现燕赵文化时代光彩。(5月10日《河北日报》)

  河北历史悠久,文化资源丰富,全省共有国家文物保护单位168处,省级以上文物保护单位930处;拥有5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和18个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另外还有130多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居于全国前列。河北的文学创作,也在全国一直名列前茅,涌现出一大批轰动全国的精品佳作。

  河北是文化的“高原”,但在很多方面,还没有攀上全国的“高峰”。其中最明显的差距,是在电影、电视剧、动漫、网络等这些新载体、新文化项目的发展和建设上,明显落后了一截。虽然写了很多的作品,拍了很多的剧目,但在全国产生巨大影响的却不多。

  此次文博会,河北展团以“加快转型、绿色发展、跨越提升、文化强省”为主题。展区整体设计规划采用舰船、风帆元素,寓意河北文化建设乘风破浪,扬帆远航,不断开创改革发展崭新境界。展现河北省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背景下文化改革发展成果,重点推介雄安新区。

  河北的综合展览区,主要分为四大主题板块:一为文化科技之美板块,呈现河北省省级文化企业转型升级、融合发展、科技创新的最新成果;二为文化旅游之美板块,详尽推介河北省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和景区、第二届省旅发大会、京西百渡休闲度假区等文化旅游融合品牌;三为国学之美板块,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魅力和河北省传承发扬传统文化的创新实践;四为匠心之美板块,推出具有河北特色的国宝级精品重器,彰显河北省文化产业传统强项的创新发展成果。

  我们此次参展文博会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让河北文化走出河北。一方面,让全中国、全世界更多的人,了解和热爱河北文化;另一方面,通过吸纳其它地方文化的时代元素,把河北的文化创新推向一个新高度。

  我的老家在河北唐山,距离评剧创始人成兆才的故乡只有十几华里。多年来我一直在想,一个放猪娃出身的成兆才,为什么能够将自己创作的评剧唱遍京津、唱遍华北,接着又唱遍东北?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成兆才及他的团队,能够及时地勇敢地走出去。

  一开始,成兆才也只是在家门口唱戏。但他很快发现,总是那些演员,总是那些观众,虽然有人捧场,有人叫好,但毕竟是井底之蛙,不知外边的天地到底有多大。所以他下定决心要走出家门,开拓新的市场。先到唐山,后到永平,再到天津、北京,然后又到沈阳、长春、哈尔滨。让越来越多的人看到评剧,爱上评剧。

  当然,每一次走出去,都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比如经费不足、地方限制、同行竞争、兵匪捣乱等。而每战胜一个困难,都是一次成长和进步。到后来,无论是《杨三姐告状》还是《花为媒》,都已经无人不知、无人不晓。

  所谓“文化自信”,是指我们对自身文化价值的充分肯定和对中华文化生命力的坚定信念。既要坚守自己的优秀文化,又要通过交流和交融,吸收借鉴外来优秀文化;既要正确对待自己的文化,又要正确对待别人的文化。

  有了“文化自信”,才能有“文化自强”。增强“文化自信”,就要从历史中汲取前进的信心、智慧和力量。现在的河北,让我们对文化产业发展、文化精品打造、文化能力创新、文化市场繁荣等,都充满了信心。我们有能力让河北文化走出河北,迎接一个更灿烂的明天。

关键词:文博会,河北,文化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