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文化旅游

旅游“一带一路”的最佳方式

来源: 中国旅游报 作者: 2017-05-17 13:24: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带一路”糅合了多个文化符号和多重历史记忆,是一个天然的旅游资源库。历史符号+异域风情+壮美风景,是“一带一路”这一超级IP为旅游业带来的发展机遇。

  “一带一路”倡议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的积极响应。3年多以来,旅游业从不断深入的“一带一路”建设中获益良多,“丝路旅游”如火如荼,为国内旅游企业打开了一个巨大的“宝藏”。很显然,“一带一路”已然成为旅游业的超级IP,将为我国旅游企业带来新的机遇。

  “一带一路”糅合了多个文化符号和多重历史记忆,是一个天然的旅游资源库。无论是“丝绸之路经济带”,还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都包含了古丝绸之路这一历史符号,它记录了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交流、融合的漫长历史。此外,古丝绸之路连接了世界上最古老的三大文明发源地,从巴格达到新德里,从伊斯坦布尔到罗马,沿途有着丰富多样的历史文化遗迹,这些都是宝贵的旅游资源。“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则连接了目前受中国游客欢迎的泰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菲律宾、马尔代夫、巴厘岛等旅游目的地。很显然,历史符号+异域风情+壮美风景,是“一带一路”这一超级IP为旅游业带来的发展机遇。

  从2014年开始,同程旅游基于大数据技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持续开发新线路。沿着历史、文化这个方向,我们开发了俄罗斯、东欧红色旅游,迪拜沙特阿拉伯文化游以及土耳其、意大利、法国欧洲历史文化旅游等,沿着异域美景的方向,我们开发了巴厘岛、长滩岛、马尔代夫等海岛游线路,同时正在积极拓展东南亚热门目的地的邮轮旅游市场。随着“一带一路”及其核心内容“五通”的深入实施,我们还在密切关注着沿线国家旅游及相关产业的投资及合作机会,希望以此深入参与到相关国家的产业分工当中去,为中国游客提供更多优质本地化资源,同时也为促进沿线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做出应有的贡献。

  近日,笔者代表公司接待了马来西亚旅游和文化部纳兹里部长一行,交流中,我们感受到了马方交流合作的诚意,他们对中国旅游企业寄予厚望,希望大型旅游企业集团能够成为助力马来西亚旅游业发展的先锋和促进文化交流的桥梁。经过深入交流,同程旅游与马来西亚旅游和文化部达成了战略合作,这将成为我们拓展“一带一路”发展机遇的一个新起点。

  旅游将是打开“一带一路”市场的最佳方式。随着在线旅游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线上+线下+体验”已然成为我国旅游产业发展变革的大趋势、大方向,我们即将迎来一个新旅游时代。为此,同程旅游已经初步完成了“大数据+人”和区域落地战略的部署,经过两大板块分拆后,同程国旅已经成为国内领先的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旅行社集团。目前,我们正在积极运用自身的大数据优势和平台优势帮助旅游目的地及相关合作伙伴顺应行业发展趋势,提升自身的市场竞争力。那么,对于中国旅游企业而言,打开“一带一路”这一市场的正确方式是什么?笔者认为,新旅游应该是一个最佳的打开方式。

  按照“一带一路”的总体部署,域内国家将逐步实现基础设施、能源管网、信息通信网络等的互联互通,这意味着未来相关国家的互联网及电商的发展将会大大提速,从而为当地在线旅游的发展提供机会和市场空间。而基础设施的联通则为中国旅游企业深入拓展当地市场打下良好的基础。因此,从长远来看,我们在深入拓展“一带一路”沿线旅游投资发展机会的过程中,应该坚持“线上+线下+体验”的方向,在现有旅游线路、旅游产品的基础上,紧跟“一带一路”建设步伐,深入参与当地旅游业的发展。

  基于上述思考,我们正在通过同程旅游全球旅游顾问学院这一平台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目的地推广提供支持,我们将为相关国家的每一个旅游城市配备一名旅游顾问,作为当地的推广大使,同时充分发挥线下渠道优势、线上平台优势和大数据优势,为具体的推广活动提供线上+线下的支持。未来,我们还将积极探索把同程旅游的发展模式和积累的经验与相关国家的合作伙伴共享,促进沿线国家旅游从业者之间的“民心相通”。

关键词:旅游,一带一路,丝路旅游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