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滚动新闻

河北茶文化博览会交易会上不只有“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谭小叶 2017-05-20 11:46:5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6日,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第五届中国国际(河北)茶文化博览交易会将于5月19日至22日,在石家庄国际博览中心举办。(5月16日长城网)

  本届茶博会由茶叶专区、紫砂艺术专区、特色文化产品专区组成,突出文化元素,使茶与文化相得益彰。在此次茶博会上,不仅有得喝、有得看,还有得玩,真是把茶博会玩出了新花样,看来河北省举办的茶博会上不只有“茶”。

  灵寿五岳山茶、赞皇鸟接茶、武安连翘茶,也许比起杭州的龙井、福建的乌龙,河北的这些茶叶虽没有闻名遐迩的名号,但是小茶也有大故事,背后有着唯美的传说。加之,邯郸临漳是中国禅茶结合的发源地,赵州“吃茶去”举世闻名,一首《七碗茶歌》更是中国茶文化的千古绝唱。富饶的燕赵大地上,处处留下了中国茶文化的历史痕迹,可见,河北举办茶博会正是沿着历史的足迹对茶文化的一种传承。

  正所谓,内行看门道外行看热闹。从茶道表演、茶服展示、斗茶赛等等活动,热闹非凡的表面背后都蕴含着丰富的文化元素。如同人的情感一般,经过岁月的积淀和性情的融入,种茶、制茶、喝茶、赏茶以及由茶而衍生的各种茶文化已经被注入了丰富的精神与情感元素,都需要人们去细细品味、用心探究。河北编制的《河北茶文化地图》在给茶旅游、茶企采购、茶友消费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许传播河北悠远而浓厚的茶文化才是真正的用意。

  再之,利用茶博会平台大玩“互联网+”,通过互联网宣传河北惠民工程,宣传与茶文化不分伯仲的蔚县剪纸、邢白瓷、武强年画,大力推广扶贫产品,让茶博会平台发挥大作用,让参与者尽享实惠的同时大力宣传河北地域文化,这又是茶博会另一别出心裁的“卖点”。

  有道是:柴米油盐酱醋茶。作为开门七件事之一,可见茶在人们生活中举足轻重的地位。遥远的茶马古道开启了茶生意的源头,如今,茶已经成为中国与世界人民,特别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知相交的重要媒介,我们理应利用好茶博会,让河北的茶文化大放异彩。(谭小叶)

关键词:河北,茶文化,博览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