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加快推进新增建筑电能供暖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吴 温 2017-05-21 10:29: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石家庄市发改委、财政局、住建局、城乡规划局等五部门联合出台意见,加快推进新增建筑电能供暖,以进一步优化我市能源消费结构,减轻集中供热保障压力,提高冬季燃气供应保障能力,促进全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意见认为,电能具有清洁、安全、便捷等优势,实施电能供暖对推动能源消费革命,促进能源清洁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是提高用电比重减少大气污染的重要举措。通过实施电能供暖,可有效缓解集中供热能力的不足和燃气供应紧张局面,减小冬夏季燃气峰谷差。通过实施电能供暖逐步解决燃气集中供热财政长期补贴问题,减轻财政资金压力,为我市燃气供暖市场化创造条件。

  意见提出,新增建筑供热方案作为项目建设的前置条件,由市城乡规划局和住建局审核确认。对原有实行天然气运行补贴居民小区,要求逐步实施低氮燃烧技术改造。鼓励通过采用电能供暖新技术,实施存量置换,逐渐减少财政补贴,进而实现市场化运作。

  同时,严格控制新增建筑天然气供暖方式。鉴于我市天然气供应冬夏峰谷差巨大,已影响到供气和供热安全。除大型综合商业综合体、办公楼、酒店、医院等公共建筑可实施天然气分布式能源供暖制冷(冷、热、电、气、水五联供)和天然气驱动的空气源热泵外,住宅小区等其他建筑未经市政府批准不得采用天然气供暖。

  分类推进电能供暖。对办公楼、酒店、写字楼等建筑推广应用双蓄、热泵(包括空气源、污水源、土壤源、余热废源)、蓄热电锅炉等,促进电力负荷移峰填谷,提高社会用能效率;对学校、商场等热负荷不连续的公共建筑,大力推广碳晶、石墨烯发热器件、发热电缆、电热膜等分散电供暖方式;对居民住宅,推广热泵集中供暖和分散电供暖。

  按照意见,对新增电能供暖项目,电网企业要按照客户需求,做好布点布线、电网接入等服务工作。政府对电能供暖项目审批、征地、拆迁和电力设施保护等给予支持。

  支持电能供暖用户参与市场竞争,与发电企业开展电力直接交易,增加用户选择权,降低用电成本。对原有实行天然气补贴的居民小区,鼓励运营商采取电能供暖技术替代天然气锅炉供暖,实现供暖市场化。对实施电能替代的报市政府批准,可按替代面积1至2年的财政补贴给予一次性支持。

关键词:供暖,电能,供热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