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河北

邢台未来5年实现小病不出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7-05-25 18:02: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5月24日讯(记者 齐彦红)5月24日上午,记者从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邢台市区域卫生规划(2016—2020年)》,于2016年12月7日由邢台市政府办公室发布实施。17个县(市)的县(市)域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已于2016年底前全部编制完成,并通过市级专家论证(批复),省卫计委核准,均以县(市)政府名义发布实施。邢台市的规划模板被推介到全省。同时,国家将邢台市确定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规划实施监测评估工作省级联系点。

  据悉,该《规划》的主要任务是科学统筹和优化配置卫生资源,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全面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和水平,努力在全市构建一个小病不出村(乡)、大病不出县(市)的就医格局,基本上能够满足不同人群、不同层次、不同需求的医疗保健和老年康复(护理)服务。

  一要严格控制公立医院单体规模的扩张,规定了市级医院床护比低于1:0.6的不得增加床位;市级综合医院适宜规模床位为800张,最多不得超过1200张,县级综合医院适宜规模床位为500张,最多不得超过800张。

  二要加强专科医院建设。设置儿童、精神、妇产、肿瘤、传染病、康复等市办专科医院(含中医类专科医院)。规划期内,调整和新增卫生资源优先考虑社会资本。

  三要支持社会办医疗机构发展,到2020年按照每千人口不少于1.4张床位的标准,为社会办医院预留发展空间,同步预留诊疗科目设置和大型医用设备配置空间。鼓励支持社会资本设置具有一定规模的、高水平的综合和专科医院。社会办综合医院床位设置原则上不少于200张,专科医院不少于100张。

  四要根据本市行政区划调整、人口规模布局变化和经济功能区的设置,适时配置、调整医疗卫生机构及相关卫生资源。鼓励通过迁建、合并、转型等多种形式,推动资源配置从城市向基层转移。

  五要加强市县两级妇幼保健机构、疾病预防等公共卫生机构建设,健全运行管理机制,做到任务明确、能级清晰。进一步健全突发事件医疗卫生应急救援体系。

  六要完善卫生人力资源的储备机制,前瞻性地制订并落实医学生培养计划。加强儿科医师、精神科医师、护士等紧缺人才队伍建设。加快心理医师、康复医师等新型队伍建设。加强以全科医生为重点的基层医疗卫生队伍建设,建立专科医师和公共卫生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促进人才合理流动,推动人力资源向基层下沉。

关键词:区域卫生规划,医疗卫生,邢台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