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国内

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对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

来源: 新华社 作者:董瑞丰 2017-05-25 18:01:1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针对前段时间100多篇中国作者论文被国外期刊撤稿的事件,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尚勇25日表示,中国科协旗帜鲜明地反对学术不端行为,在已采取应对措施的基础上,将联合科技部、教育部等有关部门持续加大问题排查和整治力度,形成“零容忍”的高压态势。

  在当天的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上,尚勇表示,要坚决遏制学术不端行为滋生蔓延的势头,严肃排查整治此次撤稿中的学术不端行为,形成警示效应。同时,深化科技人才评价、科研项目评审和科研机构评估改革,坚持分类评价,杜绝“一刀切”简单化做法。

  此外,尚勇表示,应进一步完善科研诚信建设跨部门协同机制,加快建立集教育、预防、监督、惩治于一体的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体系。其他工作措施还包括:推动改革措施的落实落地,加强对论文发表全链条的监测和防范,加强科研诚信宣传教育,夯实科研诚信基础工作等。 今年4月,著名国际出版商施普林格公司集中撤回100多篇中国作者论文。撤稿后,中国科协约谈施普林格有关负责人,明确提出论文因虚假同行评议问题被撤,应以适当方式让公众了解撤稿事件中包括作者、第三方机构、出版集团在内的各方主体的责任。施普林格方面表示,撤稿是全球性问题,不只针对中国作者。

关键词:学术不端,零容忍,论文,国外期刊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