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健康

芒种后气温显著升高 严防空调病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诗雨 解哲琳 2017-06-06 10:18:0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芒种后严防空调病。陈诗雨 摄

  长城网石家庄6月5日讯(陈诗雨 记者 解哲琳)时雨及芒种,四野皆插秧。家家麦饭美,处处菱歌长。6月5日是芒种,据石家庄肾病医院院长石伟介绍:“此时气温开始显著升高,雨量愈加充沛,空调病、热伤风等疾病开始逐渐增多。”

  “从上个星期开始,我每天一回到家就开始开空调,感觉没有空调这个夏天就过不下去了,身上直冒火。”前来该院问诊的王明远苦恼地说道。

  中医认为,风、寒、暑、湿、燥、火,湿邪是六大致病因素之一。芒种时节的气候特点即是气温升高降水多,空气湿度增加,体内汗液排泄不畅,使人感到又闷又热,湿邪过剩很容易出现四肢疲倦、中暑等现象。“因为天气炎热,很多人常常将空调温度开的很低,长期冷热交替极易患上空调病。”石院长说道。

  除此之外,天气炎热时人们极易感到口干舌燥,很多人极易过量食用水果,结果导致体内蔗糖积累,从而导致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症,严重者还可诱发糖尿病。石院长表示:“此时节养生,应当预防上述疾病的发生,尽量避免冷热交替。”

  “此时节养生应重视睡子午觉。”石院长建议,阳气尽则卧,阴气尽则寤,中医上认为睡眠与醒寤是阴阳盛衰交替的结果。而子午时是阴阳交替之时,也是人体经气“合阴”“合阳”之时。因此睡好子午觉十分重要。

  最后,石伟院长推荐了以下两种饮食方案:

  ①苦瓜酿肉:苦瓜一根(200g)、瘦猪肉馅200g、蛋清1个、盐3g、少许胡椒粉、生抽、姜粉、料酒各适量。

  功效:苦瓜味苦,性寒,入心、肝、脾、肺经。具有润脾补肾、利尿凉血、降血压、降血糖等功效,对于高血压、糖尿病、中暑发热等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②中西合璧:南瓜100g、百合10g(干重)、西芹100g、盐4g、花生油10ml、姜、蒜各适量。

  功效:南瓜味甘,性温,入脾、胃经。具有清热解毒、补中益气、降血糖、降血压等功效;芹菜味甘,性凉,入肺、胃、肝经。具有利水消肿、养血补虚等功效,对水肿、高血压、糖尿病等有良好的食疗作用。

关键词:石家庄,肾病医院,芒种,空调病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