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健康

石家庄肾病医院专家提醒夏补三伏因人而宜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诗雨 韩晓寒 2017-07-25 09:25: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虚寒性疾病患者在做拔罐调养。 陈诗雨 摄

  长城网石家庄7月24日讯(陈诗雨 记者 韩晓寒)生活中大家对冬季进补很熟悉,都知道是为了“封藏”,是在顾护人体的阳气,有利于来年身体健康等,以至于“冬补三九”被大家所熟悉,但“夏补三伏”就让许多人不明白,或者在“补”上存在误区。据石家庄肾病医院院长石伟介绍:“三伏天根据自身体质,或养阳气,或温补阳气,可起到预防、治疗疾病的目的,但同时还要注意祛湿。”

  “阳气乃生命之本,中医上认为‘得阳则生,失阳则死’,三伏天不可缺少的就是要补足阳气。”石伟介绍,因为在三伏天里人体毛孔扩张、出汗等,阳气大量释放,体内阳气处于相对空虚的状态,一定要注意补养阳气,避免过度消耗阳气,对于特定人群来说,过度消耗阳气将可能引起疾病。“比如养气虚的人群,夏季脾胃虚弱,饮食不足,阳气耗散,易受到邪风侵害出现疾病,所以夏季保养温补阳气刻不容缓。”

  三伏之际,人体气血趋向体表,形成了阳盛于外而虚于内的生理状态。根据“虚则补之”的原则,只有用“补法”才能调整机体功能。中医的养生理论认为,药补不如食补,“夏补三伏”养生正顺应了上述说法。

  自从汉代开始,三伏天就和食物渐渐联系在了一起,东汉卫宏所撰《汉旧仪》提到“汉魏伏日有酒食之会”,伏日的饮食便成为了一门学问。“入伏以后,羊肉、鸡肉和猪蹄都是很好的补品。”石伟说道。

  夏季天气炎热,人们常吹空调会带来全身肌肉关节疼痛,多吃一些羊肉发散滞留在体内的寒气,疏通筋脉;三伏天体力消耗增大,会损失不少蛋白质和维生素,适当吃些鸡肉等高蛋白食物,补充体力。猪蹄中也含有较多的蛋白质和碳水化合物,因此三伏天时也可吃猪蹄以补充维生素,提高身体免疫力。

  “三伏天进补好处多多,但也要因人而宜,根据不同的人群制定不同的进补方案才能达到最佳效果。”石伟表示,对于肾病患者来说,鸡肉中丰富的蛋白质会加重肾脏负担,因此有肾病的人应尽量少吃,尤其是尿毒症患者,应该禁食。

  最后,石伟提醒,对于虚寒体质的人来说夏季是最佳的温补时机,可增强免疫力和抗病能力。对于已经出现虚寒性疾病,如哮喘、咳嗽、关节炎、脾胃病等人群,在医生的指导下,可以在家里进行穴位艾灸、拔罐等防治疾病。

关键词:夏补三伏,石家庄肾病医院,专家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