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整治市容环境 居民:省会越来越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静兰 李书军 2017-08-19 11:24: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8月18日讯(赵静兰 记者 李书军)“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习总书记在从政伊始就是这样实践的(详见河北日报《“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一)》)。城管部门各项工作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城管系统更要以习总书记的坚定信念、为民情怀、改革思维、开放意识、务实作风和责任担当为指引,围绕建设“现代省会、经济强市”的奋斗目标,坚持“建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树一流形象”的工作思路,切实做到“为人民管理城市”。
“人民城市人民管问计于民”座谈会现场。石家庄市城管委供图

  为深入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多办实事,多搞服务,连日来,石家庄市城管委召开了“人民城市人民管问计于民”座谈会,并到“裕华区裕东街道人大代表之家”开展了问计活动,先后邀请了摊煎饼商贩、修理自行车摊主、棚亭业主、共享单车企业、沿街门店商户、社区居民、市区人大代表、街道办事处工作人员、企业家、医务人员、12319热线人员、基层城管队员等各行各业代表,共同给城管工作提意见建议,了解群众心中所想、所愿、所盼,从群众的实际需要出发,解决好群众关心的各类问题。

  规范治理非机动车停放 共享单车小分队上街巡查

  共享单车企业代表卢强提出,共享单车是个新事物,我市拥有各品牌共享单车32万辆,极大地方便了市民,但不规范停放问题也越来越突出,有的直接停到马路边,有的扔到了绿化带里,还有部分消费者将共享单车骑进小区,锁到自己家里,这对共享单车使用秩序有很大影响,希望能采取些措施,减少流入小区内的车辆。

  据了解,12319城管热线也接到不少市民关于共享单车的投诉电话,问题主要集中在共享单车摆放乱、有损坏、小广告多等情况。

规范整治非机动车停放。石家庄市城管委供图

  针对以上问题,市城管委开展了非机动车停放规范整治行动,要求各商家企业带头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内部员工的非机动车要停放在内部停车区域,不允许占用便道,同时选取适当位置,增画非机动车停车区。

  共享单车企业要落实好主体责任,按照比例配备运营维护人员。各区城管部门将继续加大停车线施画力度,根据停车需求量,重点在地铁、学校、医院、商超周边进行合理设置。同时,市、区城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巡查和执法力度,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对重点区域进行重点巡查,对违规停放车辆进行清理。

  市城管部门还指导各共享单车企业联合成立了共享单车监督员小分队,对市区共享单车停放秩序进行规范。小分队主要负责引导、规范市民正确停放共享单车,协助摆放自行车;劝阻12周岁以下未成年人骑行共享单车;对违规停放或交通违章者采取暂停或限制使用的处理;清理小区内的共享单车“僵尸车”。同时,清理、修复被使用者安装私锁的共享单车;对共享单车停放数量过多、超出停车区容量的区域进行疏解;收集反馈闲置共享单车停放区域,方便运维车辆调运;收集违规收取自行车停车费行为的相关信息,及时反馈给市公安和城管部门。

  截至目前,小分队已协助摆放共享单车1500多辆,平均每天规范200余辆;清理车体小广告1100多处;协助交警、城管上报违章车辆25起;劝阻未满12周岁未成年人骑行11起;清理上私锁、“僵尸车”2500多辆。

  整治占道经营  “三项长效制度”将实行全覆盖

  中山路经营电动车的商户代表冯驰鹤说:“以前卖电动车都是摆到便道上,觉得这样是个招牌,也方便市民试骑,没想过会影响别人。创建文明城市开展后,城管人员多次上门给我讲,不能占用便道进行经营,不能因为自己的私利影响大家的通行。我听了觉得特别有道理,就主动把占道的电动车都收到库房,门店里只留一部分供展示的车辆,这也算给创城做点贡献。”

  冯驰鹤还表示,希望广大商户也能自觉维护公共道路秩序,还路于民,并建议清理占道经营应该常态化,不能创城活动结束后又开始占道经营。

整治占道经营。石家庄市城管委供图

  占道经营是城市容貌的一个“顽疾”,不仅有电动车占用便道经营现象,还存在在店外非法进行加工、占用便道摆放物品等不文明行为。为此,石家庄市开展了创建文明城市整治占道经营专项行动,重点取缔主次干道、小街巷、广场、绿地、民心河、地下通道两侧固定摊点、流动商贩、非法占道市场;取缔道路两侧依托门店从事店外经营、店外加工、店外摆放、店外储物等违章占道行为;取缔道路两侧长期占道、影响城市环境的“僵尸车”;规范经审批设置的便民摊点、棚亭;取缔道路两侧落地灯箱、广告牌、宣传牌。

  在整治过程中,他们还推行实施了“路街长制”、“门前三包制”、“红黑榜制”,对门店商户的经营行为进行了规范,大大减少了对城市容貌的影响,形成了长效的管理机制。市城管委主任任建忠要求,不仅要在八区一县实现“三项制度”全覆盖,还要在全市所有大街小巷实现“三项制度”全覆盖。

  疏堵结合方便市民生活  外来流动商贩感到庄里温暖

  在育才街二经编宿舍附近经营煎饼摊的赵建珍对城管执法的变化体会颇深。赵建珍是20多年前来石务工的,经营煎饼摊也有十多年了。起初来到石家庄的时候,感觉这里并不繁华,高楼也不多,许多街道还存在脏乱差的现象。后来随着城市的发展,石家庄的大街小巷越建越好,人口也在迅速增长,他们就开始在小区周边人口密集的地方设了摊煎饼摊,这一干就是十来年。

  近些年,他们也感到在人流量大的地方经营,虽然生意较好,但是在路口经营确实影响市民通行,可是为了自己的生活,赵建珍也感觉很无奈。早些年城市管理还不太规范,还出现过他们在前面跑,城管在后面追的现象,不过随着城管执法的规范化,这些情况早就没有了,还发生了许多让他们感动的事情。

  赵建珍说,现在城管执法越来越规范化、人性化,在有困难的时候他们还会伸出援助之手,让她非常感动。城管人员帮忙安排位置摊煎饼,还帮着推车打扫卫生。“真是什么都替我着想。”赵建珍笑着说。

  流动摊贩占道经营是市民反映最多的问题,特别是交通早晚高峰期间、小区出入口位置,流动摊贩的占道经营经常造成地面脏乱差、交通拥堵。但是市民有买菜买早点的需求,而市容和交通秩序也需要管理有序,为此,城管部门也在不断尝试各种办法解决这个矛盾。

  据了解,近年来,城管执法逐步向规范化、人性化转型,采取疏堵结合的办法管理这些城市管理中的棘手问题。如,针对广大市民有需求的早市、早餐摊,城管部门采取规定时间段、集中区域经营的方法,让他们在规定时间段内经营,到点后立即撤离,并把环境卫生清理干净。既给经营者一个经营的时间和场所,又给附近居民带来方便。今年以来,石家庄市城管实行“721”工作法,即70%服务,20%管理,10%执法,赢得了广大经营者的赞许。

  城市市容环境大整治 居民赞言省会越来越美

  社区居民马小冬对近些年的城市变化也有很多感触,她表示,近几年省会确实漂亮了,环境整洁了,走在大街小巷感觉特别整齐干净,尤其是过去积存很久的垃圾也都清理干净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广告无论在小区还是在街头都随处可见,到处都体现着正能量。过斑马线的时候,汽车确实开始让人先行了,在离很远的地方就开始减速,让人心里很温暖。

  正如居民马小冬所言,城市的市容市貌在近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城市容貌方面,机械化清扫率越来越高,洒水车、洗扫车、降尘车的投入使用,给我们城市的环境带来了极大的改善,城管系统还开展了市容环境整治活动,对城市环境卫生进行了彻底“大扫除”。

  在小区环境卫生方面,为消除老旧小区垃圾积存,环境脏乱差现象,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全市城管系统深入各个老旧小区,义务打扫卫生,清理积存垃圾,得到市民广泛认可。每周末的党员义务进社区活动,不仅将小区的环境卫生共同打扫干净,对有的老旧小区的道路还进行了修补,对排水管道还进行了改造,大大改善了小区居民的出行、居住环境。

  形式多样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益广告如今也是随处可见,桥西区新材质围挡公益广告、裕华区铁艺公益广告、长安区和桥西区100%的灯杆公益广告,都彰显着文明城市的氛围。

  据了解,主城四区已在6200余个灯杆道旗设置公益广告22500平方米,桥体墙体设置公益广告5820平方米,增设、更换工地围挡公益广告140000余平方米。这些形式多样的公益广告不仅形成了城市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也让市民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文明洗礼,踊跃投身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共建美好文明家园。

[1]  [2]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城管委, 《把百姓的事放在心里》,为人民,管理,城市

责任编辑:解哲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