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正能量

传承弘扬五种精神不断把各项事业推向前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书军 2017-08-29 16:35: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井陉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杰(前中)深入基层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井陉县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8月26日讯(记者 李书军)8月14日和21日,河北日报连续刊登了《“把老百姓的事放在心里”——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一)》、《“真刀真枪干一场”——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二)》两篇文章,翔实记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三年多时间里的点点滴滴。连日来,井陉县干部群众结合该县工作实际进行了深入学习研讨。他们认为,习总书记对这片热土知之深、爱之切,为了让百姓吃饱肚子,他勇敢地摘掉了正定“高产穷县”的帽子;为了正定的未来,他要把每个学校建成全村最好的房子;他敢于突破思想束缚,带领干部群众走上“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新路子;他看准了就抓住不放、一抓到底,筹资建起荣国府,开创了旅游业发展的“正定模式”。

  井陉县人民政府县长李杰深有感触地说,历史中蕴藏着走向未来的智慧。开卷细读,30多年的沧桑巨变,积淀在人们心里的这份记忆和情感历久弥新,对指导我们今天的工作仍然具有非常强的现实意义;掩卷深思,犹如再次重温了一遍入党誓词,又上了一堂生动的群众路线教育课,对我们全面加快“经济强县、美丽井陉”建设给予很多启示。

  李杰认为,长篇通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给我们的启示之一是:民之所望,施政所向。只要传承弘扬好为民精神,始终不忘初心,把人民群众放在心里,放在心里的最高位置,就能凝聚起干事创业的强大力量。

  一枝一叶总关情。从古至今,没有任何一种根基,比扎根群众更坚定,没有任何一种力量,比从群众中汲取的力量更强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一名合格的党员干部,就要心系百姓冷暖,情牵百姓喜忧,与群众站在一起,干在一起,放下“官架子”,掏出“心窝子”,与群众“面对面”,与群众“心贴心”,进百姓门,听百姓声,知百姓情,真正把好事实事办到老百姓的心坎里,全心全意为了群众,全心全意依靠群众,唯此才能无坚而不催,无往而不胜。

  井陉县去年经历了“7·19”特大洪灾,早日重建美好家园是全县人民最热切的企盼,也是当前最大、最紧迫的民生,必须加快工程进度,严格时间节点,确保工程质量,年底前全面达到或超过灾前水平。井陉县虽不是国家级贫困县,但受自然条件等各种因素制约,个别村生产生活条件还非常差,必须以对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主动按国家级贫困县标准,严格落实“五包一”工作机制,大力开展产业脱贫、教育脱贫、就业创业脱贫和社保兜底脱贫,坚决不能在奔小康的路上让一个人掉队。

  李杰认为,长篇通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的启示之二是: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只要传承弘扬好实干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真刀真枪干一场,就能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幸福指数和地方的发展指数。

  李杰说,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亲自深入学校了解情况,亲自召开会议商讨办法,亲自出面协调为学校购买平价建筑材料,正定实现了“全村最好的房子是学校”的目标。这就是实干的力量。

  作为石家庄市唯一的纯山区县,交通不畅一直是制约全县发展的最大瓶颈,堵住了人流、物流,一定程度上也堵住了井陉的财流。近年来,县委县政府把破解交通制约作为第一抓手,多渠道筹措资金60多亿元,大刀阔斧改善交通条件,京昆高速石太北线、南二环西延先后建成通车,南绕城高速、平赞高速全面开工建设,全部通车后,高速里程将达到120公里,出入口增加到13个,成为太行山上沟通南北、连接东西的交通枢纽,井陉关天堑变通途。下一步,井陉要一鼓作气,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跟进连接线和县乡道路建设,构建“六横三纵十联一环”交通路网框架,与省会实现同城对接,全力打造生态路、致富路、发展路,以畅通交通带动和活跃全局。

  李杰认为,长篇通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给人的启示之三是:思路决定出路,创新驱动发展。只要传承弘扬好创新精神,不走寻常路,敢于“吃螃蟹”,勇于向惯例陈规挑战,就没有打不开的新局面,过不去的火焰山。

  李杰说,发展之途,惟创新恒强。传统发展是加法,创新发展是乘法。面对新情况新问题,不能凭经验翻老黄历,不能按惯例找教科书,应该大胆试、大胆闯,唱响地方歌,打好特色牌,把大胆创新体现在认识问题和分析问题上,体现在思想谋划和工作部署上,体现在攻坚克难和推进落实上,不断释放发展的新活力。

  产业兴则经济强。井陉当前正处于爬坡过坎、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调整产业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是县委县政府认真、反复研究的重大课题。近年来,特别是今年以来,井陉县立足实际,创新思路,把绿色发展作为主攻方向,着力破解“两大难题”,切实加快“三个转变”,全面实施“十大攻坚”,传统产业实现整合提档,新型产业正在悄然兴起,思路的创新,战略的转换,使井陉走上了一条生态创建和产业发展良性互动的崭新之路。

  李杰认为,长篇通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的启示之四是:争先创优百业兴,自甘平庸万事休。只要传承弘扬好争先精神,事事不服输,时时创一流,永葆积极向上的精气神,就能开辟一片新天地,成就一番大事业。

  李杰说,争先创优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工作态度。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通过为万元户颁发“率先致富奖”,树立起了多个致富典型,激发了群众发家致富的积极性,涌现出来一大批致富能手,形成了你追我赶、争先恐后的生动局面。作为一名基层干部,要把争先创优作为一种精神境界、一种政治责任、一种价值追求,立足全省找坐标,对标一流争先进,敢领风气之先,勇立发展潮头,本色做人,出色做事,唯旗是夺,永不服输,以敢为人先、事争一流的气魄和胆略,争当率先发展的排头兵。

  随着交通瓶颈的逐步破解,井陉到省会的车程一下子缩短到了十几分钟,井陉也由偏远的深山区县一跃成为紧邻省会的城郊县,井陉的多项工作不能满足于一般化、过得去,井陉的定位必须放在全市、全省的大格局中重新审视,井陉的发展必须站在服务省会主城区的高度去推进,做到高站位思考,高起点谋划,高标准要求,时时比别人先一步,事事比别人高一筹,努力争先进位,不断打造亮点,建设名副其实的省会后花园。

  李杰认为,长篇通讯《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正定工作的难忘岁月》的启示之五是:担当者担道义,担当者大无畏。只要传承弘扬好担当精神,敢啃硬骨头,敢打攻坚战,顶起该顶的那片天,就能以铁一般的意志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李杰说,“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是一条红线,贯穿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全过程。在当时众人不解、资金缺乏的情况下,习总书记大会动员、统一思想,多方筹资、亲自协调,以勇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建成荣国府,开创了旅游业发展的“正定模式”。任何一名干部,任期有限,但责任无限,担当无限。要在服务发展中讲担当,在维护发展中讲担当,在承担危难险急任务中讲担当,敢于正视“最坏情况”,善于解决“最难问题”,积极争取“最好结果”,不畏难,不避险,敢于碰硬,敢拔钉子,以舍我其谁的魄力、奋发有为的状态、攻坚克难的冲劲,创造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井陉地处省会石家庄上风上水,关停取缔污染企业,抓好大气环境治理,既是为全县担当,也是为省会担当。要进一步强化生态发展、绿色发展理念,以铁的担当、铁的手腕,持续推进环保治理,持续改善生态环境,全力打造青山常在、绿水长流、蓝天永驻的井陉新常态,以优异成绩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李杰最后对记者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以事为鉴可以明得失。习总书记在正定的工作经历,不仅使我们从中得到教育和启迪,在实践中不断把为民精神、实干精神、创新精神、争先精神和担当精神发扬光大,而且必将使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在薪火相传中汲取力量,砥砺奋进,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关键词:传承,弘扬,五种精神,井陉,《“真刀真枪干一场”》.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