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首个钙果基地喜获丰收采摘游客络绎不绝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军永 解哲琳 2017-08-29 16:37: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市民王女士采摘钙果。王军永 摄

  长城网石家庄8月25日讯(王军永 记者 解哲琳)“这里的钙果个个饱满,颜色鲜艳,香气宜人,吃一粒,酸甜可口,还有一丝丝野果味儿,这个地方叫什么?我回去要告诉朋友们……”市民王女士拿着一串钙果兴奋地说。这是坐落在栾城区石栾大街与青银高速入口交汇处西行50米的石家庄首个钙果基地——栾城区中腾专业种植合作社。

  钙果,又称欧李,为蔷薇科樱桃属灌木果树,是中国特有的果树资源,因果实富含人体易吸收的果酸钙被称为“钙果”。钙果果实含有丰富的糖、蛋白质、矿物质元素、维生素、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尤其是钙和铁的含量甚高,鲜果中钙含量可达60mg/100g,铁含量1.5mg/100g,是已知水果中含钙最高的品种,被誉为“补钙之星”;果实中含有17种氨基酸,总量达338.3—451.7mg/100g,其中儿童生长必需氨基酸,尤其是赖氨酸、缬氨酸、亮氨酸和异亮氨酸含量十分高,营养丰富,是强身健体的果中珍品。钙果不仅可以鲜食,而且可以深加工和提取以天然活性钙为主的保健品,其果仁还可做药用,枝条可用于工艺品编制,茎叶是牛、羊的优质饲草。

一串串颜色鲜艳,香气宜人的钙果挂满枝头。王军永 摄

  据中腾专业种植合作社负责人邢文博介绍,三年前一次偶然的机会,他从一本书上了解到被誉为“补钙之星”的第三代新兴水果之一的钙果,被这种新兴水果的食用价值所吸引。随后,他查阅了大量资料,了解到山西农大从1987年就开始资源收集、保存与利用研究,收集了全国13个省份的野生钙果资源,并建立了第一个钙果种质资源圃。

  邢文博赶到山西,费尽周折见到了钙果研究带头人——山西农大教授杜俊杰,学习种植技术,一次就带回农大6号、农大7号、农大9号、农大—35四个品种,共计9000棵树苗。经细心管护,第二年结果,第三年实现丰产,预计第五年亩产可达5000斤以上,此树种结果早、产量高、耐寒、耐旱、耐瘠薄,防风固沙、防治水土流失能力强,每年4月下旬至5月上旬开花,8月至9月上旬果实成熟。

邢文博正在查看幼苗生长情况。王军永 摄

  “现在每天来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今年又去山东泰安引进10000棵树苗,扩大了种植规模,成立了石家庄市栾城区钙果技术研究会,并探索‘当年扦插当年成苗技术’,成功育苗50万棵,计划明年把种植钙果的规模再扩大。”邢文博说道。

关键词:钙果,栾城,采摘.

责任编辑:韩晓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