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专题库

张志平:牢记“两个务必”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来源: 河北日报 作者:周聪聪 2017-11-11 17:10: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一张陈旧的四腿木桌,四张破旧的沙发和几条漆色斑驳的靠背长条木椅……在西柏坡纪念馆中共中央大院旧址的西北角,有这样一间陈设简单的大屋。屋内正面悬挂着毛泽东和朱德的画像,画像下方是两面鲜艳的党旗。

  “1949年3月,中共七届二中全会在这里召开。如今,这里也是每个来到西柏坡的人必来的一站。当年就是在这里,毛泽东同志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68年过去了,‘两个务必’的提醒依然振聋发聩。”11月6日,在中共七届二中全会会址,记者见到了西柏坡纪念馆原馆长张志平。

  “‘两个务必’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执政条件下永葆先进性的传家宝。它蕴含了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保持党的执政地位的信心和决心,蕴含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彻底完成阶级的使命和民族使命的信心和决心。”张志平介绍,1949年初春,中国共产党即将取得全国执政地位。在这前所未有的历史转折时刻,中国共产党能不能找出一条新路,跳出中国历史上“其兴也勃,其亡也忽”的周期律,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苦苦思索这样一个沉重的历史命题,“两个务必”也在这样的历史背景下应运而生。

  “事业发展永无止境,共产党人的初心永远不能改变。2013年7月11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西柏坡,突出强调‘两个务必’,并告诫全党,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十九大报告也提出,全党一定要保持艰苦奋斗、戒骄戒躁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奋力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这与‘两个务必’是一脉相承的。”张志平说,使命呼唤担当,不负人民重托,中国共产党人矢志永远奋斗。不管环境如何变化,我们必须始终信仰坚定、斗志高昂,牢记“两个务必”,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担负起新时代的新使命。

  (张志平:河北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西柏坡纪念馆原馆长)

关键词:石家庄解放70周年,两个务必,西柏坡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