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利用中水余热供暖 塔谈新村居民过上环保暖冬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书军 2018-01-20 13:50: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月17日讯(记者李书军)1月17日上午,石家庄市塔谈新村,居民陈晓欢正在家里穿着薄薄的衣衫做家务,她手上的温度计显示室温超过了25摄氏度。“我们新村是利用中水的余热供暖,又暖和又环保。”陈晓欢高兴地说。记者随机走进居民王美芝、仇志华、邢缠几户人家,看到的都是同样的情景——塔谈新村居民过上了环保“暖冬”。

陈晓欢手上的温度计显示室温超过了25摄氏度。李书军 摄

  “其实,室温高并不是中水供暖最大的好处,任何形式的供暖,只要开足了马力一般都能保证比较高的室温。环保节能才是中水供暖最值得推广的理由!”河北清新环境节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靖峰告诉记者,作为供暖(供冷)企业,他们与房地产开发商签订合作协议,投资建设供暖(供冷)系统,利用石家庄市桥西污水处理厂排放出的中水的余热(余冷),使用热泵技术,辅助于极少量的电能,提取中水里面的能量用于供暖(供冷)。

  据悉,塔谈新村和附近的商业设施、公寓楼、写字楼等17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使用了这种利用中水余热供暖的方式,室温高的达到二十六七摄氏度,低的也不低于18摄氏度,平均在22—24摄氏度,每天使用石家庄市桥西污水处理厂排放的20万吨中水。污水处理厂排放的中水属于可再生资源,冬天可以提取水里的余热用于供暖,夏天可以利用水里的余冷用于供冷。使用中水供暖(供冷)后,只是水温发生了变化,水质水量都没有变化,真正做到了环保、节能、零污染、零排放。

  在进一步的采访中,记者得知,除了利用中水供暖(供冷),还可以利用地热能、利用污水进行供暖(供冷),利用电厂尾热进行供暖等等,环保、节能、零污染、零排放的供暖(供冷)方式前景广阔。仅以石家庄市桥西污水处理厂为例,该厂每天排放的35万吨中水,除了塔谈新村和附近的商业设施、公寓楼、写字楼供暖每天使用20万吨,还有15万吨中水被“白白浪费掉了”,水中的余热(余冷)并没有得到有效利用。

  河北润泽鸿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林德荣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中水源热泵系统工作原理、中水源热泵系统供热过程和污水热泵系统制冷过程,并向记者说明了能源再利用的政策依据和市场前景,让人振奋。

  中央和河北省出台的一系列支持政策和措施,加上日益成熟的技术、远远没有被充分利用的可再生能源和清洁能源,这些都给能源再利用和清洁能源的使用展现出了广阔的市场前景。我们期待着能源再利用和清洁能源的使用有一个井喷式的大发展,在方便人民群众工作和生活的同时,以其低碳、环保、节能、零排放、零污染的优势在环境保护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关键词:【网络媒体走转改】,中水,供暖,塔谈新村,环保

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