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专题库

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吴 温 2018-02-03 14:0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必须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振兴实体经济放在重要位置,而强大的装备制造业,正是实体经济的根基,集中反映着一个国家或地区的科技水平、制造能力和综合实力。

  以高新技术为引领的先进装备制造业,是装备制造业的核心和推动工业转型升级的引擎。大力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对我市加快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促进产业结构调整,以及工业强市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也正是基于此,市委十届四次全会将其作为“4+4”产业之一,着力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全力做强做优。

  产业基础——

  装备制造业成为全市第一大主导产业

  出省会南三环,沿裕翔街一路南行不过数公里,便是位于栾城区的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了。石煤机、安瑞科、中航通飞、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一个个耳熟能详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名企,就是在这里生根发芽、落地开花。

  步入其中之一的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却早已无处寻觅曾经“百年大厂”的旧模样。除了传统的货车修造业务,公司又增加了城轨车辆、新能源汽车、工程机械三大板块。眼下,每天运载市民无数的石家庄地铁3号线首批8列车,就是从这里走出去的,实现了“石家庄地铁石家庄造”。与此同时,他们还与湖南中车时代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开发新能源汽车项目,重点发展微循环电动车辆、新能源公交、纯电动大巴等,打造中国中车新能源汽车的北方制造基地。

  不断谋求创新发展的中车石家庄车辆有限公司,正是全市先进装备制造业的一个缩影。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装备制造业已成为我市第一大主导产业。”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先进装备制造业具有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能力强、资源能源消耗少等特点,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工业化、现代化水平和竞争力的综合反映,是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的主战场。截至目前,我市已初步形成了产品门类比较齐全、特色优势比较明显、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产业体系。

  来自市统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我市装备制造业整体水平不断提升。去年1-11月,七大主导产业完成增加值1687.4亿元,同比增长3.4%。其中,装备制造业表现尤其抢眼:完成增加值379.5亿元,同比增长12.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9.4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生产贡献率达到83.6%。

  与此同时,全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拥有8个省级工程实验室,10个市级工程实验室,4个市级工程研究中心,27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形成了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特种装备等门类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

  其中,通用航空领域主要企业有中航通飞华北公司;轨道交通领域主要有中车石家庄公司、国祥运输、河北翼辰、河北新大地等;新能源汽车领域主要有中博汽车、跃迪集团、精进电动等;特种装备领域主要有安瑞科、冀凯股份、石煤机、东旭集团、汇金机电等。中航石飞生产的小鹰-500飞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20%,国祥制冷设备生产的轨道车辆空调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石煤机生产的3000米以下钻探设备国内市场占有率90%以上。

  挑战与机遇——

  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正当时

  在取得长足进展的同时,我市先进装备制造业也面临着诸多瓶颈问题和挑战,与国内外先进水平相比,在创新能力、产业结构、信息化水平、产品质量等方面差距明显。

  主要表现在:一是高端装备占比较低,达不到国家平均水平;二是龙头企业偏少,企业规模偏小;三是自主创新及技术集成能力薄弱,规上装备企业研发支出占比、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建设、科技成果转化率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四是制造与服务深度融合不够,生产型企业向生产服务型企业的转变有待于进一步加速。

  然而,挑战即机遇。

  河北省政府2016年4月下发了《河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明确提出了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内涵和发展方向,就是装备制造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国际化,发展重点为智能制造、先进轨道交通、汽车、新能源、航空、海洋工程、基础装备、工程与专用装备等八大领域。

  在我省工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中,先进装备制造业也被列为战略新兴产业中重大产业之首。其中,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都是重点培育发展的产业。

  与此相对,在我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十三五”规划中,也明确提出,“十三五”是本市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必须深刻认识、把握产业发展面临的新趋势、新变化、新特点,抢占产业发展先机。

  “迈向高端!”我市制造业已踏上新征途,一个明确的发展目标也已经确定:按照相关规划,到2020年,我市将建成以“创新引领、智能高效、绿色低碳、结构优化”为核心特征的先进装备制造业体系,主要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突破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形成一批在国内有竞争力的主导产业,装备制造业的智能化水平显著提高。

  “石家庄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把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着力做优做强的四大产业之一,作为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撑,顺应了产业向高端化发展的要求,符合石家庄产业发展的实际。”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李岚认为,加快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契合工业转型升级的大势,为石家庄工业加快转型升级装上了新引擎,对石家庄未来发展意义重大。

  发展重点——

  努力打造智能制造领军城市

  方向明,则思路清。

  据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组织推进实施《关于深入推进中国制造2025的实施意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着力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等领域,推动石家庄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高端化发展,努力打造智能制造领军城市。

  据悉,目前,我市瞄准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目标,正在组织实施河北瑞腾新能源整车生产基地、中博汽车扩能二期、高成电子智能交通设备、新松机器人产业研发创新基地等省市重点支撑项目,力促先进装备制造业跨越式发展。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以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区、正定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载体,重点发展电池、电机、电控系统等核心零部件及充换电设施,发展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燃料电池汽车等新能源汽车整车、智能汽车等,形成完善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在轨道交通装备领域,以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区、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藁城经济开发区为载体,重点发展高速动车组、轨道交通车辆高端制造、城轨列车及低速磁悬浮列车、中高速磁悬浮列车、碳钢车、铁路专用车、列车空调等。

  在通用航空装备领域,以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区为载体,重点发展通用航空高端机、大型灭火/水上救援水陆两栖飞机、低成本教练机、轻型飞机、无人机和高端零部件等,大力拓展航空零部件转包协作、航空租赁、检测维修、通航运营等在内的航空服务业务,打造中国北方通用航空制造和维修服务中心。

  令人欣喜的是,眼下,一系列推进工作已在顺利进行:

  总投资50亿元的欧洲工业园,已与部分欧洲企业签订了入驻合作协议,项目一期厂房已建成,正在进购设备;年内即将投产的奇瑞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基地,可吸引20余个相关零部件生产企业在当地集聚,并逐步形成全产业链发展……“我们将瞄准国内外500强企业,着力推进通航产业、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等四大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助力园区向高端化、智能化、信息化转变。”石家庄装备制造产业园管委会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与此同时,依托各县(市)区装备制造产业基础,正定新区新能源汽车、藁城区装备制造、鹿泉区大型装备制造、晋州市汽车配件等,积极承接京津先进装备制造产业转移,突出特色发展,一批先进装备制造产业集群正在不断培育壮大中。

  专家观点

  装备制造业是工业的基础性产业,先进装备制造业是一个地区科技创新能力、制造实力的综合反映。石家庄市委十届四次全会提出把先进装备制造业作为着力做优做强的四大产业之一,作为构建现代产业发展格局和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产业支撑,顺应了产业向高端化发展的要求,符合石家庄产业发展的实际。

  河北省政府2016年4月下发了《河北省先进装备制造业“十三五”发展规划(2016-2020年)》规划,规划明确了先进装备制造业的的内涵和发展方向,就是装备制造高端化、智能化、服务化、国际化,发展重点为智能制造、先进轨道交通、汽车、新能源、航空、海洋工程、基础装备、工程与专用装备等八大领域。在我省工业转型升级“十三五”规划中,先进装备制造业列为战略新兴产业中重大产业之首。其中,先进轨道交通装备、通用航空、新能源汽车等都是重点培育发展的产业。石家庄市委全会提出加快推进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契合工业转型升级的大势,为石家庄工业加快转型升级装上了新引擎,对石家庄未来发展意义重大。同时,石家庄具有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先进装备制造的产业基础,是我省先进装备制造产业的聚集地,先进装备制造业加快发展不仅引领石家庄产业转型升级的方向,而且对带动全省战略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先进装备制造业是装备制造业向知识密集型、与现代服务业互动共融发展、制造业全球化的转变。从石家庄的现状看,石家庄在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方面具有一定的基础,但也应该看到石家庄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刚刚起步,还存在着改革创新不足、人才支撑乏力、配套服务跟不上等问题。目前,世界经济发展正在迎来一场新科技规模和产业变革,对我国制造业影响重大。信息技术和新的制造技术广泛渗透到各个领域,对石家庄加快发展先进装备制造业既带来机遇也带来挑战。

  石家庄要抢抓新工业革命变革趋势和时间窗口,按照先进装备制造的要求,对现有传统装备制造业进行改造升级。

  一是全面深化创新改革试验区建设。在市场公平竞争、科技成果转化、金融创新、人才培养和激励、开放创新、科技管理体制等方面取得改革的突破,做优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软环境。

  二是培育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先进装备制造业创新平台。应拿出全市环境最好的空间,建设面向海内高水平要素整合平台、引领性创新平台,先进制造业创新创业集聚区,吸引高端创新创业要素集聚,加强与京津先进制造业研发机构、知名创新创业平台、风险投资机构的紧密合作,打造雄安新区创新要素的承接地,以此来提升先进装备制造业产业集中度、开放度和核心竞争力,建设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集聚区。

  三是探索装备制造业智能化的新路。大力推动“互联网+先进制造业”,构建“产品+生产+模式+服务”智能制造体系。重点推动若干智能化改造示范项目,培育智能工厂、智能车间,争取国家智能制造示范项目。组织与京津等科研单位对石家庄传统装备制造业智能化改造供需对接活动。引导石家庄特色装备制造业拓展海外市场,推动装备“走出去”。

  四是创新政府服务,打造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软环境。加强对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组织领导,每年对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进行动态评估,对相关区域落实情况进行督导。强化先进装备制造业发展的人才保障。围绕传统装备制造业改造提升关键环节和技术瓶颈,积极引进国际国内一流科研院所、研发机构落户石家庄。开展先进装备制造业优秀企业家、职业经理、工匠打造行动,加大高技能人才培育力度,支撑先进装备制造业的发展。

关键词:

责任编辑:李书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