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专题库

关于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几点建议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2-05 18:55: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2020年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任务。当前扶贫工作进入攻坚阶段,随着项目扶贫、产业扶贫、金融扶贫、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入开展,大部分农村贫困户实现了脱贫致富,扶贫工作成效显著。但经过调研发现,这些通过产业、项目、金融脱贫的家庭,因意外事故、经营失败、大病、慢性病等返贫的现象时有发生。另外因子女上学、年老丧失劳动能力而返贫的问题也在一定程度上存在,对此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第一,动态化管理。农村贫困人口是动态实时变动的,而不是已经认定就一成不变的状态。针对子女上学、意外事故等阶段性返贫脱贫问题应进行动态化管理,对农村贫困人口实行灵活退出进入机制,确保及时有效的真扶贫、扶真贫。

  第二,加大农村医疗保障。国家虽然提高了大病、慢性病的报销比例,但自费部分对抗风险能力差的农村家庭而言仍是不堪重负。建议进一步加大农村人口患大病、慢性病的群体医疗保障力度,确保这个群体不因病返贫。
 第三,完善、优化农村养老保障体系。我市60岁以上农村老人每月80元的保障金,在物价奇高的当下,只是杯水车薪。而随着老龄化进程的加快,尤其是对抗风险能力差的农村,养老问题对家庭和社会养老功能提出了更高的挑战。改革开放近40年的发展成果应惠及广大农村老人,实现子女养老与社会保障相结合。因此建议政府部门进一步完善、优化农村老人的保障机制,确保农村老人老有所养。

关键词:石家庄,两会,提案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