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河北

倪红清:传承孝道好家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世豪 2018-04-08 09:31: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倪红清(左)和刘荣(右)在照顾白全江。冀泽民 摄

  在倪红清的影响下,她的小孙子特别关心并无血缘关系的太爷爷。记者 张世豪 摄

  长城网4月7日讯(记者张世豪 通讯员冀泽民 崔永胜 王胜杰 郭耘)“这几天又是下雪又是降温,家里的暖气一直烧得热热的,生怕老人受冻。已经跟老人说好了,外面的花已经开了,等天气转暖后,带着老人出门观赏。小孙子也特别期望陪着太爷爷出门。”清明前后,天气乍暖还寒,倪红清对“公公”白全江的照顾无微不至。

  倪红清是张家口市怀来县沙城镇榆林屯村一名普通妇女,白全江是倪红清前夫白玉成的继父。白玉成在世时,夫妻二人对白全江的照顾就无微不至;白玉成去世后,倪红清带着公公改嫁。2017年11月,倪红清获得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

  如今,倪红清一家四代同堂,其乐融融。倪红清照顾“前夫的继父”的故事被当地文艺工作者改编成舞台剧在全县巡演,影响了更多的人;倪红清的孝道也在家中传递,她三岁的小孙子每天都会对太爷爷嘘寒问暖。

  “倪红清一家四代同堂,好家风也一直在传承,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村里的风气是越来越好。”村民们说。

  “父母教会我们孝顺公婆”

  1964年,倪红清出生在怀来县的一个小村庄,父亲倪海信是生产队的会计,母亲是普通农村妇女,兄妹7人在父母的影响下都养成了与人为善、孝老爱亲的好品行。

  “我们兄妹之间关系特别亲,和别人也从不打架拌嘴。”倪红清说,父亲的教育让他们兄妹几人懂得了相互包容、相互理解。

  倪海信写得一手好字,每到腊月,村里的人就拿着红纸找他写对联,倪海信从来没有拒绝过。倪红清说:“我父母虽然文化不高,但是在村里人缘非常好,对子女的教育也非常重视,其中大哥、五姐和妹妹三人爱学习,考上学分配了工作,其他姐妹嫁人后也各自打拼出了好日子。”

  “我母亲嫁给父亲前,我奶奶已经去世,所以母亲特别羡慕那些婆媳朝夕相处的家庭。”倪红清说,她的母亲一直教育她们姐妹要孝顺公婆,这种根深蒂固的家风教育一直影响着姐妹6人。

  “四姐嫁人后,妯娌好几个,但是公公婆婆一直和四姐一家人住在一起,大家处得非常融洽。五姐和五姐夫住楼房,一家四代人住在一起,从来没拌过一句嘴……”倪红清说,她们姐妹6人,全是长期和公婆居住在一起,都是孝顺儿媳。

  1985年,倪红清嫁给了怀来县榆林屯村的白玉成,公公白全江是白玉成的继父,成家后倪红清和公公婆婆关系处得非常好。倪红清出嫁的那天,父母郑重其事地告诉倪红清:“嫁了过去就好好过日子,照顾好公婆,不能和公婆闹意见。”这是父母对倪红清的要求,也是对其她几个女儿的要求。

  2007年9月,白玉成不幸去世,倪红清独自担负起养育两个儿子、照顾公公的重任。

  2009年4月,倪红清带着年迈的公公和两个正在上大学的儿子,和现在的丈夫刘荣结婚,婚后两人在倪红清家生活。刘荣的体贴、忠厚,两个儿子的理解和支持,让倪红清感受到了这个重组家庭的幸福。

  “让老人有个幸福的晚年

  刘荣生长在赤城县独石口乡的一个山村里,交通不方便,人烟稀少。刘荣的父亲在生产队做了多年的会计,刘荣兄妹几人在父亲的影响下都喜欢学习,知书达理,是村里出了名的好孩子。

  刘荣与倪红清结婚后,白全江对刘荣非常喜欢,两人很聊得来。2013年4月底,白全江因脑梗住院治疗。为了照顾好老人,刘荣辞了建筑工地的工作,找了一家玻璃厂上夜班,白天和倪红清一人半天轮流照顾白全江,喂饭喂药、端屎接尿,将老人照顾得无微不至。病房其他患者和家属都以为倪红清和刘荣是老人的女儿和女婿,当得知刘荣和白全江的关系后,大家都十分惊讶,对刘荣和倪红清赞不绝口。

  白全江出院后,倪红清和刘荣把老人照顾得更周到了,白全江自己坐时容易侧倒,倪红清和刘荣就一边坐一个,把老人扶在中间。倪红清给老人做饭洗衣,刘荣给白全江擦洗身体、扶他到院子里晒太阳……如今,白全江恢复得非常好,不但能自己拄着拐杖在院子里锻炼,还能清楚地说话,高兴时还能唱上一段戏。

  “我父母过世早,我没能好好地伺候他们,能与白全江老人相遇,在一起生活,本身就是一种缘分,家中有老人能让我照顾,也是我的福分。”刘荣说,“白全江老人对我们非常好,现在他就是我和倪红清的父亲,我们一定要把他照顾好,让老人有个幸福的晚年。”

  四世同堂传承孝道家风

  “让孩子们接受教育,懂得孝敬老人,这是我们家对孩子们最基本的要求。”倪红清说,她的两个儿子都已经大学毕业,如今各自在外打拼,对白全江和刘荣都非常孝顺。两个孩子从小就和白全江在一个家里生活,他们的意识里就没有想过白全江不是亲爷爷,外人根本看不出他们没有血缘关系。

  刘荣和倪红清结婚后,两个儿子叫刘荣为叔叔,但是一直当父亲孝顺,他们能体谅刘荣的辛苦,也懂得心疼刘荣。“大儿子常说,不是亲生的,要比亲生的更好地对待。”倪红清说,“刘荣没把自己当做这个家的外人,两个儿子也没把刘荣当外人,刘荣供两个孩子读大学,还帮着他们买房成家。刘荣对孩子们的好,为家里的付出,两个儿子都记在心里。”

  如今,倪红清的小孙子白由甲3周岁了,别看孩子小,同样很懂事。每天倪红清做好饭后去扶白全江吃饭,白由甲总是抢着给白全江拿勺子、搬板凳。白全江想要起身找拐杖时,白由甲就赶紧把拐杖递到他手中。

  倪红清说:“我们家人性格好,不管和自家人还是和邻居关系都非常好,孩子们也潜移默化地养成了这种与人为善的性格。”

关键词:倪红清,怀来,孝道,家风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