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交通

共享单车质量问题不可小觑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常少杰 2018-04-17 09:28: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共享单车,“焊接”了城市交通缝隙,弥补了最后一公里缺陷,并培养了人们绿色出行观念,功不可没。但由于管理等原因,问题也有不少,比方无序投放,押金难退等等。

  还有一个质量安全问题常常被人忽略,也应当引起市民及有关部门重视。

  据报道,共享单车投放一年多时间,因车子质量问题引发的交通事故每天都有上百起。案例一:上月初,新华区的林某骑着一辆共享单车去单位上班,骑到一下坡路段时,因为单车刹车失灵而摔倒。经过诊断,林某身上多处损伤,目前仍在接受治疗。案例二:桥西区一女子骑着共享单车正常通过槐安路口时,一辆电动车逆行驶来。这名女子本想快骑躲避,谁知一使劲儿脚蹬子脱落,两车最终发生碰撞,该女子的一颗门牙被撞断,另一颗门牙被撞裂,额头、鼻子、嘴唇都有不同程度的擦伤……

  类似的例子还有不少,事实证明,共享单车质量堪忧,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鉴于此,国家质监部门也对各地共享单车质量做过抽查,结果令人惊讶,竟有三成以上共享单车存在质量问题。共享单车不同于家庭自行车,露天存放,风吹雨淋,生产及用材质量更应当过硬,技术指标也要更上档次。然而,商家只顾逐利,而忽视质量问题,是不是也与共享单车没有一个质量安全标准有关呢?

  另外,共享单车投放公司也不能“只生不养”,不能“大撒把”。按比例投放车子,也要按比例“投放”共享单车的维修人员。对于有质量问题的车子,要及时维护维修,质量难以保证要及时召回,绝不能再让“带病”的车子上岗,要让绿色出行再加上一条“安全带”。

关键词:共享单车,质量问题,监管维护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