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河北

河北质检研究院主持起草的三项地方标准通过审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毛延锋 李书军 2018-04-18 19:38:2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4月18日讯(毛延锋 记者 李书军)日前,由河北省质检研究院主持起草的《肥皂中氯化物含量的测定自动电位滴定法》《化肥中游离酸的快速测定方法》《蓄热式电供暖机组(设备)热性能试验方法》等三项河北省地方标准通过了河北省质监局组织的标准审定委员会审定。

河北省质检研究院工作人员正在操作自动电位滴定仪。毛延锋 摄

  《肥皂中氯化物含量的测定自动电位滴定法》和《化肥中游离酸的快速测定方法》通过用于容量分析的自动电位滴定仪,快速检测化肥中的游离酸和肥皂中的氯化物。化肥中的游离酸超标会导致化肥储存稳定性下降、腐蚀性增加,灼伤幼苗和种子根系,影响作物生长;肥皂中的氯化物超标会使肥皂产生裂纹,洗涤泡沫减少,影响衣物洁净。

  按原方法检测化肥中的游离酸和肥皂中的氯化物,至少需要近10个程序,添加多种试剂,耗时半小时以上,而且用肉眼识别试剂产生的化学反应,容易产生数据误差。按照新标准测定,仅需3个程序10分钟即可快速测定,精密度可以达到微升级别。

  标准送审稿按专家意见修改后,将报河北省质监局批准发布实施。当前,正值春耕和夏播时节,不少化肥生产企业正在积极联系河北省质检研究院,委托检验化肥中的游离酸成分。河北省质检研究院可按照实施后的标准,实现快速检验,满足客户需求。

河北省质检研究院工作人员正在检验电供暖产品的热性能。毛延锋 摄

  蓄热式电供暖产品主要应用于我国北方地区煤改电项目,热性能是产品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业内人士介绍,随着北方各省“煤改电”配套政策的陆续出台,各类蓄热式电供暖产品不断涌现,蓄热性能虚标乱标现象明显,一些企业产品设计简单、偷工减料、粗制滥造,致使产品实际热性能远低于平均水平。更有甚者混淆概念,以次充好。

  《蓄热式电供暖机组(设备)热性能试验方法》对试验条件、设备、程序、数据等8个方面进行了规范。该标准实施后不仅能填补河北省行业空白,而且在产品的生产、销售和监管环节可以提供标准保障,促进河北省蓄热式电供暖产业的健康发展。

  据悉,河北省质检研究院针对电供暖产品的热性能效用,还自主研发了“采暖炉热性能综合测量仪”,通过智能化手段实现精准测试。至此,该院在电供暖产品上,实现了集检验检测、标准制定、设备研发和成果转化于一体的发展模式,为产品的质量提升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关键词:河北,质检研究院,地方标准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