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民生关注

一把钥匙几十元 光看照片就能配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赵元君 2018-05-11 14:49: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用实体钥匙,只需要拍照片便能在远程完成配钥匙,花费也仅在几十上百元,如今,网上兴起了这样一种业务。记者调查发现,这些远程配钥匙的网店不在少数,且大多没有资质,其中的安全隐患不由引人担忧。

  事件:

  一张照片即可远程配钥匙

  市民于女士不久前遗失了家门的钥匙,当时她的老公正在外地出差,所以她虽然想另配一把,但手头上却没有实体钥匙。她无意中将这事告诉了朋友,结果朋友告诉她说,目前网上有远程配钥匙的业务,只需要提供钥匙的清晰照片,便可以配好。在朋友的推荐下,于女士找到了一家从事此类业务的网商,她让老公拍下钥匙的照片传给了对方,结果还不到一周钥匙便送到了她的手中,并且顺利打开了家门。

  虽然钥匙拿到了,但于女士却有些担忧,因为在配钥匙的过程中,对方完全没有核实她的身份,只是向她索要了照片。“如果任何人都能只提供一张照片便能配到钥匙,那安全隐患岂不是很大,万一被不法之徒用来做坏事怎么办?”于女士忧心忡忡地说。

  调查:

  网上一把钥匙几十元

  大多商家没有资质

  那么这种看图配钥匙真的如此容易吗?5月9日,记者在某电商平台上搜索“配钥匙”,结果一下弹出了数百条结果!有的甚至明确声称:“不用到处跑,只需拍几张照片,就可以在家等着收钥匙。”并且防盗门、小房、电动车等各种型号的钥匙都能配,普通的钥匙仅需10元,复杂些的异形钥匙也在几十元到上百元不等。

  记者选择了一家信誉较高的网店,并以想配家门钥匙为由和商家取得了联系。商家表示,如果是远程配钥匙,则需要提供清晰的图片。拍的时候只需将钥匙放在尺子的刻度下,或者放在银行卡上清晰拍摄即可。记者又问道:“什么钥匙都能配吗?我家是多面钥匙。”商家则答道:“没问题,只要将几面钥匙齿拍清楚了就行,到时候开不了可以全额退款!”整个过程,商家既没有询问记者配钥匙的目的,也没有查验相关的证件。

  之后,记者又联系了多家声称可以远程配钥匙的商家,得到的回答基本一致。值得一提的是,当记者问及这些商家是否具备相应资质时,得到的回答基本都是:“就是网上配钥匙,没听说过需要什么手续!”

  声音:

  配钥匙需有资质

  呼吁有关部门加强监管

  钥匙关乎人民的财产和人身安全,那么这种所谓的远程配钥匙业务真的不需要相关资质吗?对此,记者咨询了河北盈华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王亚琼,他说,在2010年,公安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联合下发的《关于加强开锁行业管理严厉打击利用开锁技术违法犯罪的通知》中指出,要规范开锁培训机构及从业人员的管理。采取登记备案、建档立簿等制度,实行信息化管理,并严格取缔非法机构及无证从业人员和机构。公安机关要督促从业人员严格执行工作流程,提供开锁服务必须查验服务对象身份证件、填写开锁服务记录单,如实登记开锁服务时间、地点、当事人身份信息、开锁物品牌证号和特征等情况。公安机关要及时向社会公布已备案的经营单位名录。由此可见,不仅从事配钥匙的商家要取得相关的资质,而且就连打算配钥匙的人也要提供相应的信息。

  王亚琼还说,虽然有规定可依,但目前在配钥匙行业,很多人并没有按照相关的规定操作,这是目前锁具行业存在的乱象之一,尤其像这种远程配钥匙的服务,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甚至会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他认为,杜绝此类乱象,还需要有关部门切实尽到监督的责任,加强监管力度,早日规范行业行风。同时,市民也应加强安全意识,保管好自己的钥匙,避免私密信息外泄。

关键词:钥匙,安全隐患,淘宝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