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四上”企业员工收入104.8亿元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吴温 2018-05-11 14:48: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市统计局最新发布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末,全市“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总额104.8亿元,同比增长4.9%;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11901元,同比增长11.3%。

  据了解,“四上”企业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质等级建筑业企业、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等四类规模以上企业的统称,是我市经济发展的生力军,是拉动就业的主要载体。

  服务业成为吸纳就业的主渠道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末,全市“四上”企业共有4918家,从业人员期末人数89.1万人,比上年同期下降5.8%。其中,服务业就业人员大幅增长,劳动报酬稳中有增。

  “第一季度末,我市服务业就业人员达28.5万人,同比增加3.8万人,增长15.4%,比上年同期提高5.3个百分点。从占全部从业人员比重来看,服务业比重为32.0%,比上年同期提高5.9个百分点。”统计专家解释说,服务业的发展壮大,有效缓解了全市的就业压力。

  从行业看,16个国民经济行业中,从业人员增长最快的行业都集中在现代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增长137.3%、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增长36.6%、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增长34.8%、教育增长22.9%、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业增长17.2%。从业人员负增长的行业中,制造业、建筑业和采矿业减员明显,分别比上年同期减少8.3万人、0.58万人和0.23万人。

  职工工资稳步增长

  数据显示,第一季度末,全市“四上”企业从业人员工资总额104.8亿元,同比增长4.9%;从业人员平均工资为11901元,同比增长11.3%。

  其中,有限责任、股份有限等其他经济类型单位平均工资增速最高。分经济类型看,有限责任、股份有限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分别为14937元和13596元,同比增长分别为25.1%和19.1%,在各经济类型中增速最高。其次是私营单位(10059元),同比增长9.0%。国有单位和城镇集体单位从业人员平均工资增速相对较低。

  从平均工资增减变动情况看,16个行业中,有14个行业平均工资呈增长趋势。平均工资最高的两个行业是“文化、体育和娱乐业”(19541元)和“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软件业”(18681元)。平均工资最低的行业是“采矿业”(5512元),该行业平均工资较低的原因主要是治理雾霾、限产限量和效益降低影响。

关键词:石家庄,经济,四上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