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将实施旅游厕所建设数量“倍增计划”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焦莉莉 2018-05-15 22:30: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讯(记者焦莉莉)从今年到2020年,我市将新建、改扩建旅游景区厕所。这是记者从日前河北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的《河北省旅游“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中获悉的。

  “厕所革命”的旅游厕所不单指国家A级旅游景区和旅游度假区的厕所,还包括生态旅游示范区、乡村旅游点、工业旅游点、研学旅游基地、星级旅游饭店、旅游购物点、自驾车房车营地、旅游驿站、旅游小镇、旅游集散中心和游客服务中心等涉旅场所的旅游厕所。其中,乡村旅游点包括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村(点)、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特色旅游村镇、农家乐与民宿等旅游经营场所。

  从2018年至2020年,全省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4000座以上,实施旅游厕所建设数量“倍增计划”,推进旅游厕所在地区间、城乡间、景区内外合理布局、全域覆盖,提高厕所建设质量,健全厕所管理体制,推广厕所科技应用,提升厕所文明水平,实现“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到位,卫生环保、如厕文明”的新三年目标,厕所满意度进一步提升,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扩大“京畿福地乐享河北”的品牌影响。

  “厕所革命”将进一步强化厕所顶层设计,加快第三卫生间建设步伐,力争在国家级、省级旅游度假区、3A级以上旅游景区实现全覆盖,引导其他A级旅游景区和旅游场所建设第三卫生间。提高女性厕位比例,女性厕位与男性厕位的比例不小于3∶2,鼓励设置男女厕位转换,鼓励开设女性专用厕所,着力体现人文关怀。

  未来3年,全省将持续探索推广“厕所+”以商建厕、管厕、养厕新模式,打造厕所革命示范样板区。推广普及开放联盟、认养模式,推动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地建立“厕所开放联盟”,机关与企事业单位内部厕所向游客免费开放。

  同时,深入推进厕所科技推广示范,因地制宜推广应用厕所新技术、新能源、新材料,广泛应用循环水冲、微水冲、真空气冲、无水冲、可生物降解泡沫、除臭杀菌等技术,重点解决太行山、燕山、坝上地区以及农村厕所难题。创新应用“互联网+厕所”技术,实现智能化管理,推广厕所数字地图、APP等管理服务创新手段,纳入河北旅游云大数据中心,解决“找厕难”“如厕难”等问题。

关键词:厕所,旅游,数量

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