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农民诗人白庆国诗集《微甜》研讨会在新乐召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书军 2018-05-15 10:10: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石家庄5月12日讯(记者 李书军)5月12日,河北省新乐市农民诗人白庆国诗集《微甜》研讨会在位于新乐市的河北美术学院召开。

白庆国诗集《微甜》书影。李书军 摄

  白庆国是新乐市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生于1964年的白庆国当过兵、种过庄稼、养过鸡、种过蘑菇、烧过锅炉、当过小工、看过大门,现在仍然过着农忙种庄稼、农闲打散工的农民生活。与普通农民不同的是,白庆国在辛勤劳作之余,耕耘诗坛三十年,痴心不改搞创作,始终以一颗热爱文学的执着之心,追逐着属于自己的诗歌梦想,以他质朴的语言,泼洒着生活的热爱,对生命的感悟,诗意地吟唱家乡的这片土地。2009年秋天,白庆国的诗歌创作也迎来大丰收的季节——首届郭沫若诗歌散文奖优秀奖的获得让他一举成名天下知。这年5月,《中国作家》杂志一次性发表白庆国的诗歌26首。正是这26首诗让他最终斩获了首届郭沫若诗歌散文奖优秀奖。之后他2009年获河北作协十佳作品奖,2013年开始,连续4次获河北文艺振兴奖,并成为中国作协会员。

研讨会现场。李书军 摄

  白庆国多年进行诗歌创作,发表了很多作品,却一直没有能力出版自己的诗集。著名诗人、资深媒体人、《燕赵晚报》编辑孟醒石去年准备通过众筹方式帮助白庆国出版诗集。这时候中国青年出版社•小众书坊董事长彭明榜听说了白庆国。在看了白庆国的诗作之后,彭明榜决定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资,将白庆国的诗集作为本版图书出版,白庆国不用出一分钱,还能得到一定数额的版税(稿费)。后经与首都师范大学中国诗歌研究中心研究员、中国现代文学馆客座研究员、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霍俊明沟通,将白庆国的诗集列入旨在推出“中国最好的诗人、最好的诗”的中国好诗•第三季,于去年10月出版发行。

白庆国谈创作体会。李书军 摄

  在研讨会上,白庆国谈了自己多年从事诗歌创作的体会。孟醒石、霍俊明、彭明榜以及《解放军文艺》杂志主编姜念光,中国作协会员、河北省作协原主席刘小放,河北省作协副主席大解,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河北文学馆馆长刘向东,著名诗人李南等纷纷发言,对白庆国的诗歌创作、诗歌、诗集给予高度评价,并提出一些意见建议,勉励他继续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优秀作品。河北省文联副主席、石家庄市文联主席、石家庄市作协主席周喜俊最后作了总结发言。

关键词:农民诗人,白庆国,诗集,研讨会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