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河北

让“建筑工人实名制”结束市场乱象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戴先任 2018-05-15 22:36: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建言献策

  □戴先任

  住建部日前印发《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办法》指出,进入施工现场从事建筑作业的建筑工人,应经过基本安全培训,并在全国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上登记。建筑用工企业应及时采集并上传施工现场建筑工人实名制基本信息,未登记且未经过基本职业技能培训的建筑务工人员不得进入施工现场。(5月14日中国新闻网)

  建筑工人流动频繁,往往没有与用工企业签订劳动合同,缺乏维权意识。建筑工程又容易层层转包,每次转包,都被截取部分工程款作为利润。这些乱象,导致欠薪情况时有发生。同时,很多建筑工人没有经过培训就上岗,不仅影响工程质量,还容易发生安全事故。

  中国拟实施建筑工人实名制,有望结束建筑市场用工乱象。因为建筑工人实名制,是“双向严要求”。一方面是对用工企业的“严要求”,能够督促他们保护好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把建筑工人由“杂牌军”发展为“正规军”。如《办法》要求,承包企业应在承接工程的项目部建立统一的建筑工人实名制台账。项目用工必须核实建筑工人合法身份证明,必须签订劳动合同,并明确工资发放方式,可采用银行代发或移动支付等便捷方式支付工资。这样就有利于解决建筑工人被欠薪的根本性问题。

  另一方面,建筑工人实名制也是对建筑工人的“严要求”。在以往,要成为一名建筑工人,可以说没有多高的门槛,通过“实名制”,对建筑工人进行严格管理,规定没有经过基本职业技能培训的建筑务工人员不得进入施工现场,同时还要登记建筑工人的技能水平、不良及良好行为记录等。此举有利于提升建筑工人职业素养,营造良好的用工环境,避免事故的发生。

  值得注意的是,《办法》要到2020年1月1日才开始执行。在这一年多的时间内,各地不能无所作为,要为建筑工人实名制的实施铺好路,严格规范用工管理,最终让建筑工人实名制的实施能够水到渠成,尽快结束建筑市场用工乱象。

关键词: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结束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