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民生关注

村庄更美丽 群众更满意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5-20 21:19: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岳金宏实习生张科辉

  树影斑驳,炊烟袅袅。5月14日记者沿石径小路而上,来到赞皇县嶂石岩镇三六沟村。整齐的街道,错落有致的房屋,醒目的文化墙,美丽干净的环境让人一改往日脏乱差的印象。据了解,为加快建设美丽乡村,打造宜居的生活环境,三六沟村积极开展清垃圾杂物、清残垣断壁和路障、清庭院,拆除违章建筑的“三清一拆”集中攻坚行动。

  采访中,一处刚建成的小广场吸引了记者的目光。嶂石岩镇镇长何振华介绍说:“这是一处文化广场,之前这里是村民们堆放杂物的地方,大大小小的柴火堆,杂草丛生,现在这里安上了篮球架,成了村民茶余饭后进行文体活动的场所。”

  据了解,在十几天的时间里,三六沟村共拆除破旧房屋72间,拆除残垣断壁59处,拆除连茅圈、牛棚、小房335个,清理垃圾4730立方米,清理柴火堆、板栗皮1890处,清理河道4550米,新建5条文化示范街520米,新建小花园5个,整理广场1580平方米,硬化道路广场2790平方米,粉刷墙壁12000平方米。栽种绿化树木1100棵,新建入口村标1处,保护老树8棵。村容村貌发生了根本改变。

  由于三六沟村位于赞皇县的西部深山区,地势陡峭,在“三清一拆”的攻坚行动中,也遇到了一些棘手的问题。好多拆除点大型机械无法到位,镇政府动员全镇8个村支部书记带队,每村组织不少于20人全面参与三六沟拆除工作,10天合计动用人工2660人次,保证了工作顺利进行。尤其是在县妇联的组织带动下,巾帼志愿者向本地群众发出倡议,主动打扫庭院。

  “三六沟村是深度贫困村之一,我们村人均耕地少,全村共423户,居住相对分散。无产业,不致富,要想摆脱贫困,就要让贫困人口自己造血长筋骨。”三六沟村村支书时占朝介绍说。三六沟村,利用当地的资源,因地制宜,积极发展果树种植业和蜜蜂养殖业。目前三六沟村的板栗和核桃种植面积达到8000亩。实现“政府+企业+农户”帮扶共赢的组织创收模式,蜜蜂养殖业的利润实行村委会、企业、农户三三分红,帮助贫困户逐渐走上小康路。

  三六沟村地处深山,植被茂密,空气清新,依托嶂石岩发展旅游服务业增加村民收入。“如今村里变美了,环境变好了,心情也变好了,咱也能过上城里人的生活。”当地村民胡贵锁高兴地向记者说。胡贵锁以前在县城务工,听说家乡要发展,便辞去了城里的活儿,回到家乡,积极参与到家乡的建设中,打算以后在自己家开个农家乐。

  拆旧建新,打造生态美丽宜居村,精准脱贫,带领村民走上小康路。如今的三六沟村正在大刀阔斧地建设美丽乡村。

关键词:美丽 三六 沟

责任编辑:李书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