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梆子剧团将推出现代戏《吕建江》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刘迪 2018-05-21 09:4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忘初心,他用满腔赤诚践行对党忠诚的坚定誓言。牢记使命,他用全心奉献书写为民服务的无悔人生。作为戏剧艺术工作者,如何用文艺作品讲述吕建江故事,弘扬时代精神?”5月18日,在河北梆子《吕建江》第二次剧本研讨会上,我省戏剧界专家学者纷纷建言献策。

  研讨会由石家庄市演艺集团、市河北梆子剧团主办,市委宣传部、市公安局相关工作人员出席并参加讨论。

  “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吕建江,生前系石家庄市公安局桥西分局安建桥综合警务服务站主任,2004年从部队转业参加公安工作以来,13年如一日扎根基层一线,千方百计为群众排忧解难。2017年12月1日,吕建江同志因积劳成疾,不幸去世。2018年4月,中宣部追授他“时代楷模”称号。

  “在2017年12月吕建江同志去世后,我们就立志创作一部作品,让榜样的力量照亮为民初心。”研讨会上,市文广新局相关负责人杜学瑜表示。2018年1月,河北梆子《吕建江》立项。该剧由国家一级编剧王景恒执笔。“吕建江的一生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他扎根一线,坚持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不平凡的成绩,如何将吕建江13年如一日爱民、为民的点点滴滴表现出来,是我遇到的难题。”王景恒表示。研讨会上,著名编剧陈家和、刘兴会等与会专家分别从该剧主题思想确立与丰富、舞台情景开掘与强化、剧情人物铺垫与设置等方面为提升剧本质量和再度创造进行深入剖析,给出许多良方妙药。

  据了解,在剧本研讨会后,该剧将正式建组。该剧将由国家一级导演李惠琴执导,市河北梆子剧团演出。剧中,饰演吕建江的为国家一级演员赵贞海;梅花奖得主、国家一级演员刘丽莎将饰演吕建江之妻崔利平。市河北梆子剧团团长刘同章表示,该剧集中了该团的实力派演员阵容,目前,市河北梆子剧团正厉兵秣马,预计投入80余名演职人员,力争将河北梆子《吕建江》打磨成戏曲艺术精品,从而探寻这位全国优秀人民警察的无悔初心,解析吕建江精神的内核。

  据介绍,5月19日起,该剧的主创人员将到“吕建江综合警务站”体验生活。6月,该剧将开始进行排练,并预计于8月在省会首演。杜学瑜表示,今年9月,第二届全国梆子声腔优秀剧目展演将继续在省会举办,希望该剧能在展演上一展风采,进一步激励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从吕建江的感人事迹中汲取力量。

关键词:梆子,现代戏,吕建江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