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专题库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简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8-05-22 15:2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成立于1992年,2005年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国家生物产业基地”,2012年10月升级为国家级开发区。目前,全区注册企业达1372家,工业总投资约680亿元,建成较大规模项目193家,拥有世界500强参股企业10家、大型央企6家、上市公司21家、中外合资企业17家。2015年,入选新华社瞭望周刊“最具投资价值开发区”;2016年,在全省经开区综合考评中综合发展水平居第三名。同时,受到省开发区改革领导小组通报表彰,被评为“2016年综合发展水平评价考核先进开发区”。2017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87.9亿元,主营业务收入1501.2亿元,实际利用外资1.84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168.4亿元。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河北省2017年综合示范试点开发区”,被市委、市政府列入专项资金支持的重点开发区,获得专项资金1.19亿元,在2017中国循环经济摩比斯奖评选活动中荣获“最佳园区三等奖”。

  “十三五”以来,在各级领导的关怀支持下,开发区按照“全面转型、绿色发展、创新引领、跨越提升”工作思路,以改革激发活力、以创新推动发展,规划托管岗上镇和九门只照工业园,总人口达到15万人。建成区汇集了以华药、石药、四药等知名医药企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以新宏昌天马、太行机械等企业和新松机器人、科技重工等项目建设为代表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以石家庄卷烟厂、青岛啤酒、可口可乐为代表的轻工食品产业集群和以河冶科技、河钢院等新材料研发机构和企业为代表的新材料产业集群。扩区托管的实施,开发区功能分区更加明晰,定位更加明确,开发区将依托领英智谷、平安云谷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服务能力强、覆盖链条全、产业附加值大、辐射带动作用强的科技金融服务产业集群;依托中国光纤产业园、万联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着力培育现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依托德邦、顺丰、医药行业物流等知名物流企业和红星美凯龙河北总部、苏宁物流等项目建设,着力打造现代物流产业集群;依托乐华城、国大御温泉、农业观光园、(可乐、青啤)工业旅游等现代文体休闲旅游项目,以产城融合发展和科技特色小镇等项目建设,打造独具魅力文体休闲产业集群,着力构建开发区“4+4”现代产业发展格局。

  开发区将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机遇,按照省市“双创双服”工作要求,围绕省会发展新定位,撸起袖子抓发展、甩开膀子上项目,向“引进高新技术企业、营造高质量环境、创造高水平生活、留住高素质人才”方面突破,努力将我区打造成“产业高端化、环境生态化、园区城市化、人口人才化”的现代产业新城。

关键词: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计划,工业园

责任编辑:李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