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要闻

【评论】让容错机制来纠正“太平官”这种错位的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树玲 2018-05-23 09:25: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意见》。《通知》指出,《意见》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对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提出明确要求。(新华网5月20日)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敢想敢干的改革创新者也可能会犯错。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曾明确提出,“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给改革创新者撑腰鼓劲,让广大干部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目前,有多个省份密集出台了针对干部的“容错机制”。“容错机制”的出台,旨在营造一个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调动改革者的干事积极性,让改革干事的“出头鸟”、“领头羊”吃下“定心丸” ,消除干部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后顾之忧”,为敢想的人“开绿灯”,为敢干的人“兜住底”,在一定范围内宽容失败、允许试错。

  “容错机制”决不是纵容。容错不等于无限度宽容,更不等于可以胡来,允许干部犯错误,但是也要看错误的本质,是“为公”还是“为私”。此次《意见》指出:“容错机制”要遵循“三个区分”,把干部在推进改革中因缺乏经验、先行先试出现的失误和错误,同明知故犯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上级尚无明确限制的探索性试验中的失误和错误,同上级明令禁止后依然我行我素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把为推动发展的无意过失,同为谋取私利的违纪违法行为区分开来,保护那些作风正派又敢作敢为、锐意进取的干部,最大限度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成功奠基在失败之上,改革创新,每前进一步都不容易。要切实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撑腰鼓劲,给干事创业者提供宽松的环境和氛围。如果干部在改革中不容犯任何错误,干事创业积极性肯定大打折扣。如果干部队伍中不求无功但求无过、怕出事而不干事的人多起来,就不会有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要坚持有错必纠、有过必改,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发现早纠正,对失误错误及时采取补救措施,帮助干部汲取教训、改进提高,让他们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在其位谋其政,任其职尽其责。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敢闯敢干,奋发有为,让容错机制来纠正“太平官”这种错位的官。从思想上、行动上坚决摒弃“为官不为”等庸政、懒政、怠政习气,以更高标准和要求主动作为,敢于担当,争做一名优秀的党员干部,一名无愧于群众的干部,一名有所作为的干部。(吴树玲)

关键词:【评论】,容错机制,“太平官”,错位

责任编辑:李书军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