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故事

村史馆里要有村史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5-23 11:01:2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到一些地方去参观新农村建设,发现这些村里基础设施齐全,村委会、党员活动室、图书室、文体活动广场一应俱全,大多数村里也建有村史馆。在一个村参观时,我们觉得这个村的名字有点特别,从字面上看不出村名的来历,就向几位村民请教,但他们也说不出来什么,于是我们想到村史馆里看一看,觉得在这里一定能找到答案。走到位于村西头的村史馆,只见“铁将军”把门,我们找到管理人员打开门,可是在几间宽大的展室里,除了有一些老式家具和农具,没有看到一点有关村庄历史的文字、图片、资料,当然更没有村名来历的说明了。我们感到十分遗憾,这个看起来十分美丽的村庄顿时在我们眼里失去了光泽。我们认为这个村有形无神,没有把自己的独特历史风貌和文化底蕴展示出来。

  参观完十几个村,我们发现许多村的村史馆大多数存在着类似的问题。虽然这些村史馆有的是新建筑、有的是老建筑,新建筑新颖大方,老建筑古朴典雅,外观都不错,有的里面也有一些历史遗存,但就是缺少村史资料,这就像一出大戏没有戏眼、没有看头,令人趣味索然,这对想了解村子内涵的本村或外地人都觉得是很大的缺陷。俗话说:史以鉴古今,志以资治理。每个村子在漫长的发展进程中,都出现过不少的志士仁人、好人儒商、乡贤村魂,发生过一些重要事件,这些经过传统文化熏陶,又具备现代人文精神,特别具有人情味、亲和力、亲缘性的人物和精神偶像,最易得到乡人的爱戴。村史里所散发出来的文化道德力量可教化村民、反哺桑梓、泽被乡里、凝聚人心,促进团结和谐,使传统文化重放异彩。一个村的村史对村子的精神风貌、道德风尚起着重要影响。可以说,村史是村庄的精气神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所在,它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人们的思想行为。不知历史,永远幼稚。通过村史,我们可以知道保持什么、发扬什么、摒弃什么。村史是一个村的水之源、木之本,是一个村庄的根脉所在,既然建设了村史馆,就一定要编写好村史。

  我们正处在一个伟大的新时代,国家强盛,人民富裕,修史正当时。上级有关部门早就提出要求,各街村都要高度重视村史村志的编撰工作,建立领导组织机构,要拿出一定的财力、物力、人力给以大力支持,成立村史编写班子,编写好村史、村志,以生动翔实的材料,将独特的村庄文化永久记录下来,为村民提供热爱家乡的鲜活教材,激励村民和后人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好,寄托人们的乡愁。村史和村志既可教育今人,也可启迪后代,让人们了解家乡,增进自豪感和归属感,热爱家乡建设家乡,其意义和作用非常深远。同时,村史也是一个村庄的名片,它向社会充分展示村庄的魅力,来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和喜爱它。

  耿学彬

关键词:村史 史馆 村庄

责任编辑:李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