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故事

小村庄掀起文明新风尚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董昌 陈岩 2018-05-23 11:03: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本报记者董昌通讯员陈岩

  5月18日,记者来到鹿泉区南龙贵村,穿过一条条整洁的街巷,走进村民刘建华家。刘建华捧着一个红色的“道德模范”荣誉证书把记者迎进屋,他自豪地说,这是他们村评选道德模范时村支书亲自发给他的。自2014年开始,南龙贵村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就始终没有间断过,已经有33件好事和44个典型个人登记在册,其中,有助人为乐的、有孝敬老人的、有拾金不昧的、有热心公益的、有善待亲人的。如今,这个村庄崇德向善已蔚然成风。

  “原来我们村垃圾随地乱倒,好多人天天就知道打麻将,经常有人为这个家里闹矛盾!”该村村民赵秀芳回忆起原来村子的景象感慨道。但是,自从南龙贵村开展道德模范评选活动,积极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村容村貌和村里风气得到了很大改观。现在,村民人人崇尚乐于助人、尊老爱幼和勤劳肯干的文明新风尚,还涌现出一大批好人好事。

  “如果没有兄弟姐妹照顾我,我的日子都不知道怎么过!”57岁的村民刘秀珍红着眼眶说道。她在23岁那年,因工作意外导致腰部以下截瘫,生活不能自理。三十多年来,一直由家人照顾生活起居。刘秀珍的父母随着年龄的增长相继离世后,刘增禄、刘增月、刘建华、刘月珍、刘秀琴兄妹五人,完全承担起了对刘秀珍生活起居的照顾。由于长期卧床怕造成褥疮,他们不仅每天给刘秀珍换药,隔一两个小时还为其翻身,尽心尽力照顾着亲人的生活。

  刘建华兄妹的事迹感动了全村的乡亲们,涌现出很多善人善举。2017年重阳节,村民韩会珍、段会菊、贾彦芳联络其他村民组成10人“关爱老人团”,她们自掏腰包凑了3966元,再加上21位爱心人士捐助的2330元,为南龙贵村的老人庆祝节日。南龙贵村70岁以上的老年人一共有199人,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有49人。大家中午在一起吃团圆饭,7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一斤蛋糕,80岁以上的老人每人一箱牛奶。另外,村里的舞蹈队和南龙贵小学的小演员们还积极表演节目给老人庆祝。这种自筹善款给老人过节的善举得到了全村村民的认可。

  “村里的好人好事太多了,民风淳朴,大家都争相做善事,今后我们还将继续开展更多活动,让村里的风气越来越好。”该村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说,今后他们村还将增加“好兄弟”、“好妯娌”评选活动,希望通过评选表彰活动,在村民中形成尊崇模范、学习模范的良好氛围,同时通过道德模范的引领示范作用,能够在全村形成崇德向善的新风尚。

关键词:文明 新风尚 模范

责任编辑:李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