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家风·家教·家史

照顾老人热心公益 带动全家创先争优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程丽娜 2018-05-24 12:14: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年近六旬的袁世英家住桥西区瓮村,她热心公益,精心照顾年迈的婆婆,在家里掀起了创先争优的高潮,也赢得了“文明家庭”的称号。

  袁世英的家庭共有七口人,上有八十六岁的婆婆,下有儿子、儿媳和8岁的孙女,1岁多的孙子,全家人团结和睦,乐于助人。袁世英现担任桥西区瓮村党支部副书记、妇联主任兼工会主席,连任村“两委”干部34年之久。工作期间先后荣获国家、省、市、区等光荣称号一百多个。工作上兢兢业业,生活上袁世英更是被村里的百姓称为孝老爱亲的楷模,她在村里是出名的孝顺儿媳,婆婆曹五姐从年轻时身体就不太好,不能做太多家务,袁世英就时常去婆婆家清理厕所、擦玻璃、擦地,把家里收拾得井井有条。婆婆常常腰疼背疼,她就利用不多的休息时间给婆婆按摩,缓解疼痛。有一次婆婆因为骨折躺在床上不能动弹,她就把牙医请到了家里给婆婆看牙,婆婆吃饭舒服多了。2016年春节,婆婆在做了一次手术后生活就一直不能自理,身边不能离人。为了方便照顾老人,几个儿女商量开始轮流照看。“一家照顾5天,跟老人一起吃住。”袁世英说。每次轮到袁世英,她总是提前买好婆婆爱吃的东西,早早地去婆婆家换班。婆婆身上没有一丝力气,翻身、下床、吃药、喝水、大小便都需要别人照顾,而袁世英从来没喊过苦和累。除了照顾自家老人,她每年都会组织村里敬老节活动,带头孝敬老人。

  袁世英十分热爱公益,她经常教育自己的子女,现在生活好了,不要忘记帮助别人。汶川地震时,全家向汶川灾区捐款1500元;帮助村民李俊梅选致富项目、协调场地、资助项目启动金5000元;资助村民李拾臣儿子治病10000元;夜间及时为意外断指的外来人口筹措手术费25000元。2016年洪涝捐款400元;慰问植物人王建西并捐款1000元。“虽然捐款数额都不多,但这些是我们全家人的一份心意,我们困难的时候有别人帮我们一把,我们条件好了,也不要忘记回馈别人。”袁世英说。

  在袁世英的带领和感染下,家里掀起了创先争优的高潮,儿子、儿媳先后获得“先进工作者”称号,儿媳李志娜连续两年获得“道德模范”称号,上小学三年级的孙女多才多艺,多次获得“优秀学生”称号。

关键词:家风,公益,创先争优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