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石家庄频道欢迎您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石家庄频道 >> 石家庄网友

筛选读者精彩观点 打捞网友精辟之语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5-24 11:26: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公交车上请放低音量

  □沈立锋

  前几日我乘坐公交车,一位女乘客用手机外放音乐,由于声音实在太大,严重干扰了其他乘客,一位乘客提醒她把声音调小一点,但她根本不予理会。

  公交车上人比较多,人与人之间距离较近,有乘客在车厢里大声聊天、打电话或者使用手机等电子产品时,经常会出现声音扰民的情况,甚至出现过乘客因此发生口角的情况。常见的是在公交车上用手机听歌、看视频不用耳机,非要用手机的扬声器,甚至不是用普通音量在放,而是把手机的声音开到最大,手机放出的声音已经影响到公交车的报站声音了。

  这些行为都是不文明的乘车行为,公交车厢是公共空间,需要大家共同维护。由于人多拥挤,更需要乘客们文明乘车,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不要影响、妨碍他人,所以每个人都应该约束自己的行为。建议想听歌或看视频的乘客,采用戴耳机或调低音量的方式,自觉维护公交车秩序。

  另外,乘客在公交车上聊天聊得高兴、打电话打到激动时,难免声音高亢。但还是请您注意,公共场所需要大家共同维护。为了广大乘客的舒适环境,请您放低音量。

  让兴趣班有兴趣

  □杨结宝

  近日,我与一位同在县城上班的朋友闲谈时了解到,他家上小学一年级的女儿以前不爱上兴趣班,三请四催也不愿去,现在还没到点就催着家人送到班上。为何变化如此之大?朋友道出了个中原委:他让孩子根据自己的爱好来选择,最后只保留了绘画这一门兴趣班,这么一减大大激发了孩子的学习兴趣。

  面对日趋激烈的社会竞争,“决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多一份才艺,就可能多一份选择、多一条出路”,正是出于这种想法,一些家长不管孩子喜不喜欢,舞蹈班、绘画班、书法班、乐器班、手工班……这也报来那也报,周末、节假日安排得满满当当的,有人就调侃道:“孩子不是在上兴趣班,就是在上兴趣班的路上。”这样做,很容易让孩子产生厌烦情绪和逆反心理,最终只会得不偿失、适得其反。

  兴趣班,顾名思义,目的是发展孩子兴趣、提高孩子素质。望子成龙,乃人之常情,如果兴趣班丧失了“兴趣”二字原本的意义,带有一种功利的想法,变成一种强加的任务,那么就失去了本意,兴趣班可能就成了无趣班,最后是“花钱不讨好”。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强扭的瓜不甜。我们要把选择权更多地交给孩子,倾听孩子的内心想法,尊重孩子的真实意愿,让孩子做兴趣的主人,而不是奴隶。这样的兴趣班才会让孩子觉得有兴趣,才能给孩子插上梦想的翅膀。

  有颗平常心

  □葛瑞源

  所谓平常心,就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处理事情的一种乐观向上、积极健康的心态。在人的一生中,拥有一颗平常心,就会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充满阳光,使我们的人际关系更加和谐,使我们的事业锦上添花,使我们更加迅速地驶向成功的彼岸。

  衣与食,住与行,是每个人生活最基本的物质基础。在人的一生中,如果能够寒有衣、饥有食,自然会有几分安心。如果能够有豪宅住、有豪车开,更会增加几分开心。但有修养的人,却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钱财多少,在他们看来并非特别重要,所以得之不喜,失之不忧。这就是平常心。

  在现实生活中,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有的人职场失意,有的人经营困难,有的人晋升无望,有的人生活艰辛……在失利时有人想不开,烦愁忧虑,有人看不开,情绪失控。其实,顺境固然是好事,但逆境也是常事,对此不必太计较。只要我们有信心,有毅力,一切都可以重来。这就是平常心。

  嫉妒是魔鬼,是火药,是手铐,也是永远吃不完的后悔药。一旦这种心态袭来,我们要努力克制自己,告诉自己我们是善良的,我们要做一个品德高尚的人。另外,一个人受到别人的诽谤而不气恼,这也很不容易。尤其是当有的人感到委屈冤枉时,则会心生嗔念,不肯善罢甘休,做出一些傻事、蠢事,令人瞠目。假若受谤者能够保持冷静,能自我反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这就是平常心。

  天道酬勤,付出总有回报。所有获得都是靠付出换来的,别人拥有的也是别人用辛劳和汗水换回来的。所以我们务必要牢记,只有我们自身努力付出、努力创造才会得到相应的回报。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只有那些应该收获到的、能够收获到的才是最真实的。这就是平常心。

  我们每个人都要拥有一颗平常心。平常心应该是一种常态,是具备一定修养才可经常持有,因为它属于一种维系终身的处世哲学。

关键词:兴趣,网友,道德,平常心,乘客

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