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网友

在政务大厅喝杯水咋就这么难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江德斌
2018-05-29 10:10:26
分享:

  5月22日,60岁的李师傅前往西安市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养老事宜,到地方后想喝口水,崭新的服务大厅里放了几台高档饮水机,可喝水需要扫码才行,李师傅不会扫码,最终也没能喝到水。23日,华商报记者实地体验,这款高大上的智能饮水机并非扫码就能喝到水,而是需要操作繁琐的七个步骤,耗时费事,如果手机网络不好,那么,这水你是喝不到的。(5月24日《华商报》)

  把大象关到冰箱里只需要三个步骤,在西安市未央区政务服务中心喝杯水却需要七个步骤,前者只是一个虚构的幽默笑话,后者则是现实存在的黑色幽默。两相对比,令人不胜唏嘘,这样的做法,与政务服务中心的名字相悖。这是为人民服务,提供便利的饮水,还是在刁难人民,不想让人民轻易喝到水?

  根据记者的亲身体验,“扫码喝水”要经过:关注微信公众号、下载APP、手机号注册用户、用APP扫码等七个步骤,整个过程历时11分钟。为了喝一杯水,还得耗费流量下载APP,步骤确实有些繁琐。如果用户对智能手机操作不熟练,耗时会更长,要是手机网络不好的话,也就无法喝到水了。而且,如此高大上的智能饮水机,大厅保安和柜台内工作人员都不知道怎么操作,很多前来办事的民众也未能成功取水,可见该智能饮水机的操作流程太复杂,缺乏实用性。

  政务大厅提供饮水服务,是出于便民考虑,体现了政府接地气的务实态度。饮水本来是一件小事,只需将饮水机、纸杯等设施摆放到位,保证充足饮水、水质安全可靠即可,没必要玩太多花样。西安市未央区政务大厅却要走华而不实的高端路线,引进所谓的智能饮水机,市民需要扫码、注册等一系列复杂手续,才能取水饮用,实在是太过分了。利用智能饮水机并未给市民带来便利服务,反而增加了不必要的麻烦,好心办了坏事。

  有网友称智能饮水机价格高达万元,远超普通饮水机。如此昂贵又不实用的饮水机是财政采购的话,显然属于浪费资金;如果是厂商为了推广而免费提供,也需要商榷。政务大厅是为民办事的公共场所,并非商业场所,不宜为商家提供营销推广,以免造成不正当竞争。何况是如此复杂的设备,不仅没有给市民提供便利饮水服务,还引来诸多抱怨,实在是太不值得了。

关键词:政务大厅,饮水机,喝水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