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高质量发展

石家庄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省会经济强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书军
2018-05-29 21:18:44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2月4日讯(记者 李书军)过去的五年,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会石家庄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显著成就、发生明显变化。石家庄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在河北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不懈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对产业结构战略性调整的谋划研究和顶层设计,在改革创新、扩大开放、京津冀协同发展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市经济建设呈现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社会事业呈现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五年来,石家庄市经济活力不断释放,经济发展稳定性、协调性持续增强。初步测算,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7.8%,保持了中高速增长水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由272.3亿元增加到460.7亿元,年均增长11.1%;固定资产投资总量连续五年保持全省首位,年均增长11.8%;消费市场持续扩大,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1.5%。

  面对严峻的大气污染防治形势,针对实际情况和面临问题,石家庄市将生态环境改善上升到政治高度,大力倡导绿色发展理念,积极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努力加快产业升级步伐,全市三次产业比重由2012年的10∶49.8∶40.2调整到2016年的8.2∶45∶46.8,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达到17.5%,5年提高了3.8个百分点。

博欧金属现代化车间。平山县委宣传部供图

   经过五年持之以恒调结构、促转型,产业转型升级实现质的提升,2017年预计,服务业强劲拉动经济增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在75%左右,增加值同比增长11%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突破2300亿元,位居全省第二;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上工业比重提升,同比增长14%左右,高于规上工业10个百分点以上,生物医药、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业约占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85%。经济增长由主要依靠工业带动转为工业和服务业共同带动,发展动能由主要依靠传统产业转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传统产业共同驱动,新势能正在积蓄,新动能加速发力。

  “经过改革开放40年的发展,装备制造业已成为我市第一大主导产业。”石家庄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先进装备制造业具有技术含量高、产业带动能力强、资源能源消耗少等特点,是一个国家和地区工业化、现代化水平和竞争力的综合反映,是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驱动的主战场。截至目前,该市已初步形成了产品门类比较齐全、特色优势比较明显、具有一定规模和技术水平的产业体系。

  石家庄市现在已拥有8个省级工程实验室,10个市级工程实验室,4个市级工程研究中心,27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5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随着先进装备制造业创新能力的不断增强,石家庄市发展基础进一步夯实,形成了通用航空、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特种装备等门类较为齐全的产业体系。

坐落在鹿泉区的科林电气厂区。石家庄市发改委供图

   与此同时,石家庄市紧紧抓住国家和省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机遇,把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全市“转型升级、绿色崛起”的强力引擎,努力推进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近年来,相继制定出台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十条政策》等一系列激励措施,谋划实施了500余项重大高新技术项目,初步形成了以生物产业、电子信息产业为特色,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快速发展,节能环保、新能源稳步增长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体系,生物医药原料药与制剂比重由7:3调整到4:6,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产业已成为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支柱,占比达到85%,并成功列入国家高端生物医药战略性新兴产业区域集聚发展试点。

  在经济高质量发展时代,现代服务业作为经济增长新引擎的作用更为凸显,特别是以现代商贸物流为代表的服务业态将在优化结构、提高质量、促进就业、拉动消费、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动力。

  作为国家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和示范城市,石家庄市电子商务产业虽然起步晚,但是发展速度惊人。据阿里研究院发布,石家庄市“2016年电商百佳城市”排名第40位,较2013年提升40位;“2016年电商服务竞争力城市排行榜”列14位。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4480亿元,网上零售额实现630亿元。

省、市重点项目石家庄苏宁物流基地。牛晓庆 摄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石家庄物流产业亦是齐头并进。2017年全市物流业增加值520亿元左右,约占全省物流业增加值五分之一,占该市服务业比重约为18%,增速为9%,高于“十二五”平均增速。

  通过构建大商贸、大物流、大市场、大开放的格局,加速形成万商云集、四通八达的全国现代商贸物流中心城市;全力打造覆盖全国、连接全球的商贸物流中心、国际服务贸易中心、国际会展中心,面向全国的物流总部基地、京津商贸物流转移承接基地,联通国际的综合物流枢纽,成为了石家庄未来商贸物流工作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石家庄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遵循,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决策部署,认真落实省“两会”精神,主动作为,勇闯难关,砥砺前行,坚定不移调结构、促转型,在高质量发展中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省会、经济强市。

关键词:石家庄,高质量发展,现代省会,经济强市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