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节能环保

王东峰: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 奋力开创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新局面

来源: 河北日报客户端  作者:
2018-05-30 13:06:56
分享:

  王东峰在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强调

  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

  奋力开创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新局面

  许勤讲话叶冬松出席赵一德主持

  5月29日下午,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威摄

  今天下午,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石家庄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东峰在会上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坚定不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奋力开创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工作新局面。省委副书记、省长许勤讲话。省政协主席叶冬松出席。省委副书记赵一德主持。

  王东峰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总揽全局,富于创新,深刻阐述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大意义,全面分析了我国生态环境保护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提出了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持的原则,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作出了重要部署,是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行动纲领和科学指南。全省各地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全面抓好贯彻落实。

  王东峰强调,要坚持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抓好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深刻认识到,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的强大思想武器,必须坚定不移地深刻领会和抓好贯彻落实;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生态环境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指示,必须持之以恒推进落地见效;坚定自觉当好首都政治“护城河”,必须全力以赴严守生态安全屏障。要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一战的勇气、踏石留印和担当担责的拼劲,全力以赴抓好生态文明建设,扎实有效解决生态环境问题,确保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5月29日下午,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在石家庄召开。这是会议现场。河北日报客户端记者赵威摄

  王东峰指出,要紧密结合河北实际,全面贯彻落实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到2020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控制,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到2035年,生态环境质量根本好转,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空间格局、产业结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总体形成,美丽河北目标基本实现。到本世纪中叶,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全面提升,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全面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生态环境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实现。

  王东峰强调,要突出重点任务,举全省之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一要加快生态环境保护与修复,健全生态保护红线管控机制,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加强自然保护地建设与管理,开展矿山生态环境综合治理,严格坡地生态管理,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切实改善生态系统功能。二要依法铁腕治理大气污染,强化大气区域治理和燃煤污染、工业企业污染、扬尘污染、机动车污染治理,科学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三要认真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坚持流域上下联动治理,加强污水处理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工业污水排放监管力度,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研究制定水资源涵养利用规划,切实改善提升水环境质量。四要强化土壤污染治理,加快推进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和详查,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健全垃圾和固体废物处理处置体系,强化土壤污染风险管控,深入推进雄安新区国家级土壤污染防治先行区建设,切实提高面源污染治理成效。五要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探索农村环保设施建设运营市场化机制,加强农村畜禽污染防治,深化农村秸秆焚烧治理,加强村庄规划建设管理,加快建设美丽宜居乡村。六要着力调整产业结构、能源结构、交通结构和优化布局,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定不移化解钢铁、煤炭等过剩产能,加大清洁能源替代力度,优化国土空间开发布局,推动公路柴油货车运输转铁路运输,全面推动绿色发展。

  王东峰强调,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履行生态文明建设和污染防治工作的主体责任,党政主要领导承担第一责任人责任,统筹省市县环境执法力量,发挥部门监督、舆论监督、社会监督作用,鼓励广大群众投诉举报,严厉查处和打击违法违规违纪行为。要强化京津冀环境污染联防联控联治,全面推行省市县乡村五级网格化监管,形成齐抓共管格局。要全面抓好环保排查整改和督察检查,积极配合中央环保督察组即将开展的“回头看”工作,对造成生态环境损害的领导干部坚决追责问责,以最严格的考核问责倒逼工作落实。

  许勤指出,要坚决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以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为契机,主动作为、再加力度,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深入开展蓝天、碧水、净土三大行动,集中治理影响大气环境的“两高”“两散”“两车”“三尘”等问题,深入实施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推进全省土壤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更加注重从源头防治污染,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决去、主动调、加快转的重要指示,以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为方向,建立生态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绿色发展。加快调整能源消费结构,坚持供给侧增量清洁、存量优化,需求侧清洁高效利用。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系统修复,实施生态保护修复重大工程,抓好整体保护、系统修复、区域统筹、综合治理。有效防范生态环境风险,构建“三线一单”生态环境管控制度和生态环境风险防范体系,加大生态环境风险整治力度。

  许勤强调,要深化体制改革,推进生态环境监管创新。强化政策引导,健全多元化投入机制,资金投入向重点攻坚战役倾斜,运用市场化手段引入更多社会资本。强化执法督察,严惩重罚破坏生态环境行为。强化科技支撑,提升环境治理技术水平。强化全民参与,打造共建共治共享治理新格局,形成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强大合力。要强化责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安排,细化任务,明确责任,狠抓落实,以工作实绩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

  石家庄市、廊坊市、邯郸市、省环保厅负责同志在会上作了发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省政府副省长,省军区主要负责人,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政府秘书长;省直有关单位、中直驻冀有关单位、有关人民团体、驻石省委管理人员企业负责人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雄安新区、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关键词:王东峰,生态环境,环保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