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石家庄市藁城区:建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 惠及非公企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建 闫玲彦 赵华彬
2018-05-31 09:20:52
分享:

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配备VR互联平台展示党建成果。 记者 李建 摄 

  长城网石家庄5月30日讯(记者 李建 通讯员 闫玲彦 赵华彬)在“双创双服”活动中,石家庄市藁城区在全市率先建设了四个非公企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有效解决了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硬件设备不齐、党建活动不够规范等问题。四个服务中心于今年3月底全部建成投入使用,现已辐射116家非公企业,惠及944名党员、20997名职工,实现了园区内党员全覆盖,成为服务企业、服务民生的一张基层党建“名片”。

藁城经济开发区非公企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邀请专家为党员授课。韩会永 摄

  “实”字当头 高标准创建

  “企业在签订合同过程中对相关政策把握不准,缺乏专业人员审核把关”“企业加大新产品研发投入资金缺乏”“外地职工下班后生活单调”……在非公企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成立之初,藁城区以“实”字当头,立足企业实际需求,先后9次深入到非公企业聚集的乡镇进行实地调研,并与一线党员职工走访座谈,将企业和党员职工意见和建议纷纷记录在册,作为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的一笔宝贵财富。

  各服务中心聘请的专职律师可以随时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投资服务平台的设立让融资困难的企业看到了希望,健身休闲室、图书阅览室时常活跃着党员职工的身影……“真没想到我们的愿景都变成了现实,党群活动服务中心真是我们的‘贴心人’。”外地职工吴刚告诉记者。

  在打造硬件环境“高大上”的同时,藁城区还注重从服务软实力着手,为服务企业、个人打造便捷通畅的办事环境,充分优化和整合区域内党建资源,将企业、职工需要办理的项目统一纳入到园区中心集中办理,设置项目投资、社会民生、企业设立等9个窗口联合办公,通过一站式服务有效简化了办事程序,消除了企业、职工“办事难”“多跑路”的繁琐流程。

在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非公企业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认真为办事群众提供服务。牛力 摄

  “服”字当先 高水平服务

  “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建立起来只是第一步,真正让其帮助企业和党员职工解决实实在在的问题,才是我们建设服务中心的初衷。”藁城区委常委、组织部长、统战部长闫军堂介绍说。

  党小兵等7名职工与他们所在企业结清了30万元工资欠款,这让党小兵吃了一颗“定心丸”。“多亏了咱政策咨询室,俺们的辛苦没有白费。”党小兵激动地告诉记者。他口中的“政策咨询室”就是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设立的政策咨询室,这里专门为企业和职工提供各种政策和法律问题咨询。春节前夕,由于党小兵所在企业经营周转困难,无法兑现职工工资。政策咨询室工作人员在接收到党小兵反映的问题后,积极与企业相关负责人进行协调,主动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经调解,企业于春节前夕支付职工50%欠款,剩余金额于近期全部结清。

  谈起石家庄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投资服务平台,河北吉美达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李文广说:“这个平台真是帮了我们的大忙,帮助我们企业融资500万元。”河北吉美达工具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在企业加大研发投入过程中出现了融资困难的问题。投资服务平台依托创业投资中心,在认真摸底调研后,将其作为投资项目,通过园区创投公司购买该公司股份的方式帮助企业融资500万元,为企业提档升级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石家庄市藁城区还将继续在非公企业集中区域增设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助力企业发展和党员成长,让“双创双服”活动真正落地生根。

关键词:藁城,基础党建,活动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