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让美丽成为乡村振兴的发力点
石家庄市在全省首创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书军
2018-06-07 11:15:00
分享:

6月4日,石家庄市举办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推介会。李书军 摄

  长城网石家庄6月4日讯(记者 李书军)“目前,我们井陉县已建成南横口陶瓷水镇、剧境小镇五彩吕家、梦古小镇大梁江、石韵小镇于家石头村四个古村落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节点。这四个点风格迥异,各有千秋,南横口陶瓷水镇突出古瓷窑文化,剧境小镇五彩吕家突出古建筑特色,梦古小镇大梁江突出古民俗特色,石韵小镇于家石头村让游客置身于古老的石头王国。”6月4日,石家庄市举办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推介会,对鹿泉白鹿泉、井陉古村落、矿区贾庄古镇、平山李家庄、灵寿燕栖湖、正定滹沱河等6家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进行现场推介,进一步展示了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建设美丽向经营美丽转变、美丽资源优势向产业发展优势转变、美丽元素向美丽经济转变的成果,真正让美丽成为石家庄市乡村振兴的发力点。

  近年来,石家庄市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决策部署,围绕“城市品质、乡村风情、现代农村”定位,全市1619个村庄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成功打造了平山李家庄、井陉吕家等182个省级美丽乡村和平山西柏坡、正定古城、栾城三苏、鹿泉抱犊寨4个省级精品片区,一个个“盆景”连成了一道道“风景”。

南横口陶瓷水镇的黄金匣钵墙。李书军 摄

  如何把建好的美丽乡村维护好,并让其成为乡村振兴的一个支点?石家庄市委主要领导提出了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一批环省会休闲度假的新去处。石家庄市委农工委、市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经过反复调研,并借鉴外地发展乡村旅游的经验和做法,创造性地启动了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

  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是“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的集合,是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继续提升区域内村庄生态宜居品质,融入休闲度假功能,向社会提供优质乡村旅游产品;发展“美丽乡村+”模式,在促进三产融合发展中,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带动农民增收,增强村庄内生动力;加大区域内农村改革和乡村治理力度,培育文明乡风,努力把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成“五个示范”,即农村人居环境改善示范、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示范、经营美丽示范、深化农村综合改革示范、乡村精神文明建设示范。

南横口陶瓷水镇风光。李书军 摄

  为了保障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的建设,石家庄市从全市美丽乡村建设专项资金中拿出2770万元,整合山区开发、老区建设资金支持度假区建设,进一步完善区城内村庄的基础设施,提升旅游度假功能,培育特色产业,探索“美丽乡村+旅游+度假+特色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真正让美丽乡村充满持续的生命力。

  同时,石家庄市美丽乡村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创新机制,研究制定了《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试点方案》、《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指导标准》、《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验收办法》,形成了建设纲要、建设标准、监督检查、考核验收等一系列制度,构建了推进机制,为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建设提供了保障。

剧境小镇五彩吕家。李书军 摄

  经过一年多的共同努力,鹿泉白鹿泉、井陉古村落、矿区贾庄古镇、平山李家庄、灵寿燕栖湖、正定滹沱河等6个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已基本建成,初步具备了对外接待条件。截至目前,6个旅游度假区累计接待游客36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3亿多元。鹿泉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的驿道小镇,去年9月30日开门迎客,即呈现出井喷式客流,“十一”假期接待游客14.2万人,春节期间每天接待游客在5万人以上,累计接待游客200多万人次;平山李家庄接待游客90多万人次,正定塔元庄、矿区贾庄等接待游客达数十万人次。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的建成,初步缓解了优质乡村旅游产品供给不足的难题,为石家庄市居民周末休闲度假提供了更多选择。

  在建设过程中,石家庄市各级政府大胆创新,本着“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原则,相关县(市)、区立足本地实际,探索了“社会资本+村委会”“村委会+合作社”“村委会+合作社+工商企业”等多种建设模式,保障了村集体和群众利益,调动了各方建设积极性。白鹿泉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内的东土门和西土门两个村,以集体土地分别持股17.34%和7.46%,与社会资本方共同成立了土门旅游开发公司,共同建设驿道小镇项目,社会资本投入已达5.5亿元。平山李家庄以责任田、农宅、空闲地、山场等资源,与荣盛集团等多个社会资本进行股份合作,社会资本投入21亿元。正定塔元庄集体出资2800万元,独立建设运营梦乡小镇和特色饮食一条街。该村集体出资1000万元建设木屋民宿,引进工商企业负责配套建设和运营;社会资本出资13亿元建设水上嘉年华项目,村集体出租土地使用权,力求村集体资产利益最大化。

剧境小镇五彩吕家水上晋剧表演。李书军 摄

  旅游度假区建设不仅带动了资金、人才和技术等市场要素向农村汇聚,带动了交通、电讯、物流等公共服务向农村延伸,也为农民增收提供了新机遇。农民到区内打工就业可以挣到一份薪金,流转土地、闲置农宅给公司还可以挣份租金,如果到区内搞经营,收入更为可观。到目前,6个度假区吸纳村民就业人员8000多人,带动村民增收超亿元。

  据悉,2018年,石家庄市将在鹿泉西山、赞皇嶂石岩、灵寿南营等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较好的10余个区域,继续创建市级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并打造一批县级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力争到2020年环省会建成一批布局优化、模式多样、特色鲜明的美丽乡村旅游度假区,为老百姓休闲度假提供更多好去处,努力把“绿水青山”打造成城市居民的后花园、广大农民的“金山银山”,书写新时代“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崭新画卷。

关键词:石家庄,美丽乡村,乡村振兴,旅游度假区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