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为古老丝弦培养传承人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6-11 16:49:25
分享:

  

  本报讯(记者刘迪) 6月8日,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丝弦戏《空印盒》青年表演人才培养”在省会开班,记者在项目承办方石家庄市丝弦剧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该项目将对来自石家庄、山西等地的11名学员进行为期60天的培训。

  石家庄丝弦是全国稀有的一个地方戏曲声腔剧种,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空印盒》是丝弦剧种的经典代表剧目之一,该剧剧情编排巧妙,囊括了丝弦剧种各行当唱、念、做、表、舞的多种艺术技巧,风格浓郁。1957年,石家庄市丝弦剧团携《空印盒》唱红北京,1960年,该剧被拍成戏曲电影,风靡一时。

  此次项目邀请了张鹤林、张宝英等一批丝弦名家进行授课,他们将在60天的集中培训期内,对11名学员按照行当角色分组,围绕《空印盒》剧目的创作背景、创作过程、剧目特点、发展历程、作品成就及人物刻画进行讲解,并进行唱腔表演等相关方面的技术授课,并最终举办成果汇报演出。

  授课专家之一的张鹤林是国家级丝弦剧种传承人,今年75岁的他从20多岁起就开始演出《空印盒》,该剧也成为他的拿手戏之一。他表示:“《空印盒》有许多丝弦剧种独有的技巧与唱腔,我会以亲身经历为学员们讲解如何表演这出经典剧目。”

  市丝弦剧团团长吴合利表示,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将遵循“小批量,高层次”的培训标准,努力达到培养一批特殊、急需的、紧缺的高端艺术人才目的。据了解,艺术人才培养项目将对传承发展丝弦剧种,推广经典剧目,扩大丝弦剧种在全国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关键词:丝弦 传承 剧种责任编辑:李书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