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智慧城市

用科技破解城市管理难题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6-13 12:07:12
分享:

  

  本报讯(胡献章高国莉张志威)近日,有市民通过“桥西智慧城管”APP随手拍功能向桥西区城管举报“城角街与育新街交口西北角商贩占道经营问题,桥西区城管局后台接到举报后第一时间联系了所属辖区城管中队,城管队员马上行动,对问题进行处理。从举报到问题处理完成并反馈给市民前后仅用了半小时。

  “桥西智慧城管”APP自一开始便显示出了巨大威力,对于与市民形成良好互动,提高桥西区城管局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效率,提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起到了重要作用。APP的推出打破了现有传统的城市管理模式,形成大城管格局,实现城市管理由被动管理型向主动服务型转变,由粗放定性型向集约定量型转变,对破解当前城市管理中的突出难题具有重要意义。

  桥西区是主城区和老城区,城管方面存在许多困难。为了不影响市容市貌,一些便民设施和摊点如自行车修理摊点,书报亭,奶亭,便民市场退出主干道转到支路和小街巷。但群众反映寻找便民服务点困难,使得便民服务设施失去了“便民”意义。此外,目前关于街上的城管问题来源一般是市民通过12319举报,或者市采集员通过数字城管采集上报。这些都需要市级分派到区级,再由区里分派至具体的职能单位、科室。遇到有些问题需要进一步核实的,只能从下至上再由上至下逐级反馈核实,核实周期长,导致问题无法快速解决。

  在调研学习其他省市的先进做法后,针对实际情况,桥西区城管局推出了“桥西智慧城管”APP,解决了百姓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提高了城管部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效率,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大大提升。

  据桥西区城管局考评办负责人介绍,桥西智慧城管APP设有随手拍、便民导航、办事指南、城管动态、政策资讯、失物招领、社区论坛等模块,目前市民应用最多的是随手拍、便民导航两个模块。

  随手拍,顾名思义就是市民可以将自己在城市生活中遇见的如商贩占道经营导致的阻碍交通、酒馆烧烤摊占道经营、道路塌陷等等所有和百姓息息相关的问题进行拍照,并反馈给智慧城管的后台系统,由后台管理人员人工审核并派发至相关职能单位、科室,让城市管理员们可以第一时间去现场迅速处理解决。并在处理完成后由相关职能单位、科室将处理完成的现场照片发送给后台,后台管理人员在接到照片的第一时间将处理结果反馈给市民。

  便民导航模块可以查询到区内66个公厕、36个垃圾转运站、152个自行车修理点和11个占道市场,并且可以随时进行后台更新。这些信息都与百姓生活直接相关。市民通过便民导航可以搜索到离自己最近的服务点、规划路线并实时导航。通过失物招领模块,市民可以将捡到的物品信息提交到平台,不仅增加了失物找到的可能,更有利于提升市民素质,树立文明之风。

  桥西区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智慧城管建设通过网络化实现不同资源在空间、时间上的整合,统一分配管理,节约巡查人力、物力,克服多头处理、重复处理等弊病,大大降低事件处理成本,同时促进部门业务协同、数据更新,带动相关部门信息化水平共同发展。

关键词:城市管理,桥西区,智慧城市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