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茅以升三次考察赵州桥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6-13 12:01:00
分享:

  

  历经1400年风雨的赵州桥,它的身上写满故事,且与众多古今名人结下不解之缘。被誉为“中国桥梁之父”的茅以升先生便是其中一位。茅老长期研究、热心宣传赵州桥,早在1962年3月4日就曾在《人民日报》发表散文《中国石拱桥》,将赵州桥盛赞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石拱桥。之后,文章又被选入初中语文课本,至今仍在沿用。

  1963年3月,茅以升先生来到赵州桥考察。梁思成先生在1963年发表的《闲话文物建筑的重修与维护》中写道:“今年3月,有机会随同文化部的几位领导同志及茅以升先生重访了阔别30年的赵州桥……”下午4点多钟,他们乘火车到达石家庄,当天已经无法赶到赵州桥,只好下榻在石家庄的招待所,第二天乘省里安排的汽车前往……视察工作结束时,在桥头合影留念。

  杨恩璞虽是摄影人,却与茅以升先生有着不同寻常的关系。说不同寻常,不仅仅因为他的岳父与茅以升是美国康奈尔大学的同窗好友,还有一层关系就是,他负责拍摄了纪录片《科学家茅以升》,并且在1980年同茅老一同来到赵州桥,这是茅以升先生第二次考察赵州桥。

  杨恩璞深情地回忆当年的情景:“1980年夏,北京科教电影制片厂接到当时国务院的批示,要求立即拍摄一批介绍国画大师艺术成就的专题影片,其中有:李可染、李苦禅、叶浅予、蒋兆和……我们为了表现蒋兆和先生的高超技法,在影片中设计了蒋兆和先生为茅以升现场写生的情节……”

  在纪录片拍摄过程中,茅老向摄制人员吐露了他内心的愿望,那就是他研究和撰写《中国桥梁史》,希望再次亲临河北赵县,到现场参观和考察赵州桥。听到此事,摄制组就决定让科学家茅以升和画家蒋兆和一起同游赵州桥。

  当时茅、蒋二老均已是古稀之年,年迈体弱,但听到摄制组安排他们到赵县看古桥,都表现出极大的热情和兴趣。说到这里,杨恩璞甚是得意,嗓音顿时高亢起来:“这就有了当年的赵州桥之行。1980年5月28日,我陪同茅、蒋二老从北京启程,一路上,茅老谈兴很浓,他说,石拱桥不但形式优美,而且结构坚固。赵州桥是世界著名的古代石拱桥。蒋兆和先生听到茅老这一席话,当下就有了想法,他决定,以恢弘的赵州桥为背景来构思创作茅以升的肖像画。1981年,蒋兆和完成画作,此画曾在中国美术馆展览。”

  大约四年之后,也就是1984年10月,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的茅以升到邢台市参加郭守敬纪念馆奠基仪式后,又特意考察了赵州桥,他参观考察赵州桥后在自己的题词前留了影。此后直到1989年去世,茅老再没来过赵州桥。 赵志勇

关键词:茅以升,赵州桥责任编辑:李书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