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故事

“暖心帮扶队”悉心照顾八旬独居老人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6-13 13:36:41
分享:

  在新华区安华家园小区,有一位患有眼疾的八旬独居老人,在得知老人行动不便后,几位好心的邻居主动承担起了照顾她的责任。四年来,大家每天轮流给她送上一日三餐,在爱心的带动下,更是有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这支“暖心帮扶队”。

  付英文老人今年已经年过八旬,住在省会安华家园小区1号楼。丈夫去世早,虽然老人有一个孩子,但可惜孩子的身体状况也不好,经济能力也有限,无法时刻照顾母亲,所以长期以来,付英文一直是独居。可前些年还好,这几年由于上了年纪,再加上患有眼疾,她的行动越来越不方便,就连做饭都成了大难题。

  得知老人的情况后,几位热心的邻居决定承担起照顾老人的责任。从2014年开始,同样住在1号楼的居民朱卫红、王淑娟和2号楼的居民鲍明珍义务当起了老人的“厨师”,他们各自商量好,轮流为老人准备一日三餐。有人家里午饭吃饺子,会特意多包出来一些为老人煮好;有人家中蒸了馒头,除了为老人送上几个之外,还不忘为她带去粥和几道小菜;还有人为了考虑老人的牙口,特意包上一些馄饨,或下一碗煮得软烂的面条。为了让老人吃得高兴,大家还会时不时问老人想要吃点什么,只要老人说一声,第二天必定就能准时送到。

  不仅仅是送饭,其他方面也一样有人负责。70后的居民李娜是一名上班族,虽然工作繁忙,但得知老人的情况后,她还是主动加入到照顾老人的队伍。因为时间上排不开,她没法像别人一样给老人送饭,于是就自告奋勇帮老人跑腿办事,像老人家里的蔬菜水果、锅碗瓢盆、卫生纸等日用品均是她买来的,需要往居委会交材料啥的,也是她一人担当。总之,只要老人有困难,随时随地都有人等待“召唤”。“大家也都是有父母的人,一听说老人家里是这么个情况,就觉得特心疼,平日里谁有空就多帮老人跑跑腿、做做家务,帮她分担一些生活上的事情,能帮一把算一把!”李娜说。

  对于这些邻居的热心帮助,付英文老人也是非常感动,逢人就夸这些邻居对她照顾得无微不至。“我坚强了一辈子,万事不求人,晚年却被邻居这样关心照顾,每天吃他们为我亲手做的饭菜,我真是感动得直掉泪!”她说。

  如今,随着时间的推移,邻居们义务照顾老人的事也在社区里传开了,甚至还有人慕名而来,主要想要加入到照顾老人的队伍中来,大家甚至给这个由热心人组成的队伍起了个名字叫“暖心帮扶队”。明珠花苑社区党总支书记李瑶也感慨说:“不光是送饭,去年老人心脏病复发,近6000元的住院费都是小区居民们一起凑齐的!我们这个小区真是一个非常有爱心的社区,充满人情味!”

关键词:暖 帮扶 照顾责任编辑:李书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