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温室大棚里的“最强大脑”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6-13 13:36:18
分享:

  

  本报讯(记者王巍通讯员王盟张建岗)这两天,藁城区城子村肥畾国庄园的技术员张学哲没去大棚里指导工人干活,而是拿起手机“刷屏”。原来,他正在用手机浏览大棚里的各项指标。“大棚里有个‘最强大脑’,里面的一切情况都在掌握之中。”张学哲挥着手机说道。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始终把解决三农问题放在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的现代化,而农业农村的现代化核心关键,还是要依靠科技创新和科技进步。

  藁城区作为传统农业大区,近年来积极立足自身农业优势,推动互联网技术与农业生产的深度融合,通过推广物联网应用示范技术,不断提升农业生产过程信息化程度,实现传统农业提质增效、农民增收致富。据了解,该区目前已推广建立农业物联网应用点20个,涉及温室500多个,每个温室节省投入4000元,助农增收达200多万元。

  在该区肥畾国庄园,21号草莓大棚内,一只挂在墙上的白色箱体分外惹眼,蓝色的显示屏上温度、湿度等数据在实时更新。“这就是我们大棚里的‘最强大脑’,它通过感应器采集棚内的各项数据,然后通过网络发送到手机上,既精准又方便。通过它,我用手机可对16个果蔬大棚进行控制管理。”张学哲指着箱体兴奋地说。

  谈起使用农业物联网的好处,该园区负责人倪岩峥介绍说,以前为控制大棚的温湿度,每天都需要大量的人工打开、关闭大棚塑膜,费时费力。现在有了物联网控制技术,只需一个人按几下手机就可完成此项工作,既省时又省工。现在每个大棚仅人工这一项每年就能节省4000多元钱。

  在该区杜村绿色蔬菜示范园区,技术员牛忠正在查看物联网监控屏幕的一组数字,发现棚内土壤水分比较低,他立马走进大棚对西红柿进行浇水。“以往总是凭经验浇水,不能很好地控制浇水量。现在用上了物联网技术,浇水实现了精准化,既省水又省事。”牛忠高兴地说。

  除了能节水、省人工外,物联网系统还内含“远程智能专家”,大量的大棚环境数据信息,经无线传感器传送到设施农业远程智能专家系统后,将自动生成动态的环境趋势图,供远端的专家进行分析、研判。“专家会迅速根据病虫害发生、流行环境条件,通过电脑模型制作出设施病虫害预警方案。”牛忠说。

  该园区历史数据显示,在物联网技术的精细管理下,大棚病虫害发生率迅速下降,各类药品投入比从前减少了50%,蔬菜生产更加安全,农残检测合格率基本达到100%。

  藁城区农林畜牧局副局长李兰功表示,接下来,他们计划把水肥一体化系统纳入到物联网控制系统内,等安装调试好后,用电脑或手机操作就可实现对蔬菜的喷灌。到时候,农民种菜会变得更加便捷。

  “十九大报告为农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农业4.0阶段正在到来。”李兰功说,将来,物联网、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将被越来越多地应用于农业生产。新技术将对农村土地、劳动力、资金等各种农业要素进行重新配置与优化,使农业的生产方式、经营方式、管理方式和服务方式跃升到一种新的业态和形态。

关键词:大棚 棚里 最强责任编辑:李书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