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经济

“电商专供”不能成为免责的“借口”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6-13 13:40:35
分享:

  

  □郭卉

  近日,某地市场监管局与消委会从线上线下购买了40组对比样品,委托专业机构检测,最终结果显示,“电商专供”商品质量着实让人失望,产品品质打了折扣不说,掩耳盗铃的手法更加让人防不胜防。

  比如,某品牌卫生纸外包装、纸筒个数都与线下超市一模一样,结果买回后一比较才发现,克重减少了不是一点半点;有的线上专供衣服几乎是实体店的“翻版”,却只标着线下十分之一的价格,及入手之后才看出里面的猫腻——羊毛含量少了近30%。消费者本是冲着部分专供的大品牌、名牌去的,结果只能“光鲜”三两日,此后就是“此恨绵绵无绝期”的退换货之旅。

  对于专供商品“货不对板”一事,一些电商辩称“已经明示‘专供’字样,尽到了告知义务”,还有的电商则表示“并没有保证和实体店商品一样的标注,所以没有责任。”如此托词,对于不明就里的消费者而言,纯属一场单方面发起的“文字游戏”。类似于“大家猜猜猜”,猜中了有奖,猜错了认罚。若是消费者买到了与实体店毫无二致的商品,算你赚到;如果不小心买到了虽然与线下商品“眉眼雷同”,却基因迥异的商品,也请遵守‘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的市场规则。这种“软刀子”其实也是一种霸王条款。

  实际上,商家推出差异化的线上专供商品本无可厚非,但应当保证消费者享有充分的知情权,电商平台应尽到告知的义务,明示商品性能、构成和注意事项等,不能“揣着明白装糊涂”,更不能让“专供”成为消费纠纷中免责的借口。而且,专供商品也必须有质量保证,不能是假冒伪劣商品。同时,对消费者而言,也应明白消费,知道“天上不能掉馅饼”“一分价钱一分货”,对于明显低于市场价的所谓名牌“专供品”,更应理性对待、理性购买。

关键词:电 专供 实体店责任编辑:李书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