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西柏坡纪念馆问计观众寻求发展智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梁金玲
2018-06-14 14:54:05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6月13日讯(通讯员 梁金玲)“七一”临近,红色旅游再度火爆。西柏坡纪念馆连日来以“双问计”活动为抓手,主动问计于民寻求发展智慧,利用一周时间进行了观众需求现状调查,经对调查结果进行综合深入分析,进一步明确了发展思路,着力满足观众参观需求,全面提升景区质量。

观众在西柏坡纪念馆参观游览。康华杰 摄

       针对服务对象,积极开展问卷调查

  西柏坡纪念馆问计观众活动采取发放调查问卷及随机访谈两种方式展开,共发放问卷300份,回收300份,有效问卷263份;随机访谈,共访谈观众50人,有效访谈27人。调查问卷围绕景区服务观众的九个方面设置问题:景区交通便利情况、公共卫生设施、讲解服务、旧址保护和陈列展览、观众服务设施、景区内绿化美化、文创产品、智慧景区建设及餐饮住宿等。

  调查发现,西柏坡纪念馆提供的讲解服务、旧址保护与陈展、景区绿化与美化等项目观众认可度较高。馆区的服务设施、特色文创产品、智慧景区建设、餐饮与住宿等项目满意率较低。景区的可进入性,景区规模局促导致内部交通不通畅、人车混行、景区基础设施陈旧、接待能力不足、停车位少、文创产品特色不鲜明、智慧景区建设不完善是不良反映较为集中的几个方面。

                        西柏坡纪念馆创新讲解形式,增强观众互动。康华杰 摄

  加大整改力度,不断提升景区质量

  根据问计反映出的情况,为不断提升景区质量,优化观众参观体验,西柏坡纪念馆有针对性地进行了旨在提升景区质量的整改工作:加强研究力量,促进基础展览的提炼和整合,丰富和深化基本陈列的主旨精神,使展览系统和展示内容更具层次感;加大智慧景区建设力度,争取实现数字技术与红色文化的完美融合,提升展览的趣味性,优化观众的参与性;完善二维码自助语音导览系统,推广使用智能导览,最大程度解决参观旺季讲解员数量不足的问题;与国内知名设计公司合作,打造推出具有西柏坡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积极开拓“互联网+”销售新模式;改善游客服务基础设施,保证清洁安全;开展厕所革命,从细节上体现对游客的人文关怀。

                        西柏坡纪念馆创新讲解形式,增强观众参与度。康华杰 摄

  丰富问计方式,明确发展目标与方向

  为进一步突出西柏坡纪念馆区位特点,打破体制机制局限,西柏坡纪念馆通过梳理意见建议,明确了接下来继续开展问计的目标与方向:一是问计省、市规划局,加快红色教育设施升级,加快场馆及整体环境升级改造,设计规划一批特色主题公园,增设游客休息区、体验区等功能区域,全方位提升游客参观游览体验。二是与交通部门沟通协调,构建省内红色旅游客运网络解决进入西柏坡的客运车辆班次少、耗时长的问题。三是开展平行问计,与其它革命纪念馆加强沟通,对红色景区和革命遗址统一组团运营,设计“赶考行”“太行烽火线”等主题路线,形成一体化协作新格局,增强西柏坡红色品牌的辐射带动力。

关键词:西柏坡纪念馆,问计,发展,智慧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