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传承端午文化不妨从学习包粽子开始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6-21 09:05:53
分享:

  

  端午节,大街小巷都飘散着粽叶和米的清香。在一家店铺门前,包粽子的大娘们一手拿粽叶,一手迅速地从桶里舀出一勺米,十余秒后,一个粽子就此成形……有人在微信朋友圈做了一个调查,多数人称“不会包粽子但我会吃”。

  这看似是一种自嘲和调侃,实际上却暴露出一种文化隐忧,这种现象值得重视和警惕,传承端午文化不妨从学习包粽子开始。

  粽子是端午节的标志性食品,大街上到处都是粽子的身影,家家户户也都飘散出粽子的香味。但是,这些粽子是怎么来的、有着怎样的文化寓意、粽子是如何制作的等,很多人却并不清楚,尤其是一些年轻人,对端午的认识只是“吃粽子”,至于粽子是如何制作的,更是一窍不通,这种行为暴露出巨大的文化缺陷。

  端午节是我国的传统节日,这个节日有很多文化习俗,比如,赛龙舟,吃粽子,喝雄黄酒,挂菖蒲、蒿草、艾叶等,这些都是端午文化内容,可是随着社会的发展,一些人对这些习俗并不感兴趣,甚至连基本的包粽子都不会,一些人更是对吃粽子也充满着排斥。这一方面是因为精神文化的充实和多样,让很多人对端午文化缺乏热情和激情,导致一些地方端午节不温不火,缺乏文化味道。再加上物质生活的丰富,也让人对粽子缺少了食欲,更别提动手包粽子了。

  也许有人认为,端午节吃粽子只要去超市买几个就行了,没有必要动手自己包。理论上可以如此,但是这种买回来的粽子,与自己动手包粽子是完全不同的节日体验,不仅极大地削减着对端午文化的感受,也不利于文化传承。因此,传承端午文化应该从最基本的学习包粽子开始,在学习中不仅能够掌握包粽子的技能,也能够感受到独特的节日文化。

  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丰厚,每个节日背后都有深厚的文化意义,因此,在传承传统文化中,不妨从“动手”做起,将传统文化落实在手中、展现在手中。比如,在中秋节学习制作月饼、在春节学习包饺子、在元宵节动手制作汤圆等等,都是很好的文化传承形式。这就需要一方面做大做热节日文化活动。节日文化是需要用活动来展现和支撑的,结合不同的节日,组织和开展一些文化活动,烘托节日气氛,比如在中秋节开展赏月诗词大会、在春节感受亲情团圆,同样在端午节,也完全可以结合节日特点组织开展包粽子、划龙舟比赛;另一方面针对一些年轻人不会包粽子的情况,可以开展包粽子培训,可以向青少年讲解端午节的文化意义等等,通过这些形式来强化端午文化,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朱丹

关键词:传承 学习 粽子责任编辑:李书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