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以现代农业引领山区综合开发助农增收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6-19 17:09:42
分享:

  

  □张延萍

  平山县润众山区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示范区(以下简称“润众”)规划总面积22700亩,是一座以生态农业开发、带动群众增收致富为宗旨,集林果经济林区、示范种植区、培训科研、农业观光体验、地域文化特色为一体的综合性、观光型、现代化农业生态园区。

  在建设过程中,润众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坚持创新经营理念、创新运行机制和现代化发展路子,大力实施山区综合开发。示范区企业勇担社会责任,通过食用菌种植致力带领周边农民增收致富,公司也因此被评为河北省省级扶贫龙头企业、省级产业化龙头企业,园区被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市级山区综合开发现代农业示范区。

  强化科技支撑

  为带领群众致富打下坚实基础

  润众不断加大食用菌种植的科技研发力度,与中国农大、河北农大、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校建立并保持着长期的战略技术合作,种植品种除黑木耳、金针菇之外,还实验成功了灵芝、杏鲍菇、榆黄菇等多个食用菌品种。现在,示范区生产的优质黑木耳已经成功打入北京、天津等地市场,也为平山县食用菌种植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同时,润众聘请中国农大、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的专家教授手把手向周边贫困农民传技能、授知识,并直接安排他们到示范区就业,让昔日的贫困户就地转变为现代农业产业工人。目前,该示范区已先后安排田营、河渠、蒲北等村周围乡村的400多名农民就业,月工资1500-2000元。

  机制创新

  让贫困农民变为产业小老板

  在为农民提供技术支持、安排就业岗位的基础上,润众大胆创新,把食用菌棚免费提供给有技术、肯负责、不怕吃苦的贫困人口,公司负责建菌棚、供菌棒、全程技术指导和成品回收,让他们变身成为拥有发展事业的小老板。蒲北村43岁的贫困户张青花,承包了1个360平方米的食用菌棚之后,每年仅采收两季黑木耳就可收入1.2万元。

  与此同时,润众帮助周边贫困村成立企业扶贫股份合作社,贫困户100%入社,参与合作社经营管理。按照“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一方面,一些无劳动力的贫困户可以将一些闲置土地交给合作社或者示范区,然后每年从示范区或合作社领取总收益5%的贫困户红利;另一方面,示范区根据当地每亩每年1000-1200元的价格将贫困户土地流转使用,并优先安排失地贫困人口进入示范区工作,贫困户同时得到土地补偿款和打工两部分收入。

  用活扶贫资金

  让贫困农民享受更多政策红利

  根据县委、县政府的扶贫资金优惠政策,把扶贫资金注入龙头企业,让贫困群众成为龙头企业的股民,拿红利分红增收致富。2016年该示范区共得到这方面扶贫资金支持397万元。辐射带动了三汲乡、王坡乡11个重点贫困村的731户贫困户,2173个贫困人口增收。这种做法既解决了企业的融资问题也促进了贫困户脱贫增收,实现了企业发展和贫困户增收互利双赢。自2016年开始,为贫困户分红39.7万元,连续5年。

  同时,润众利用自身的项目优势,主动对接金融机构、村级扶贫股份合作社和贫困户,贫困户申请的贷款由润众公司统一使用,由示范区负责偿还银行本金和利息,给贫困户建设大棚发展黑木耳产业。示范区每年给贫困户分红贷款数额的6%。目前已和三汲乡的71户贫困户完成众贷338万元,可为贫困户增收16.9万元;完成企贷户用800万元,为160户67周岁以上的贫困户增收24万元。

  随着食用菌产业的扶贫成效越来越被广大的贫困户所认可,食用菌产业开始在全县范围内快速发展,现在,示范区的食用菌产业已扩展到了温塘镇、下槐镇、王坡乡等乡镇种植规模达到了42万平方米,直接带动了全县856户贫困户,2807个贫困人口脱贫增收。

关键词:现代农业 山区 开发责任编辑:李书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