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俺们攀了门好亲戚” 正定对口帮扶赞皇西白草坪村使真劲见实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安献锋 李书军
2018-06-21 16:24:23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讯(通讯员 安献峰 记者 李书军)初夏时节,走进赞皇县西白草坪村,只见一条条平坦通畅的硬化道路、一盏盏整齐的太阳能路灯、一块块绿意盎然的蔬菜地,与周边青山绿水相映成辉,呈现出一幅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

  这个曾经非常贫困、默默无名的省级贫困村,如今正在申报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说起西白草坪村的巨变,村民们就会想起对口帮扶单位正定县,并竖起大拇指说“俺们攀了门好亲戚”。

设施农业与周边青山绿水相映成辉。安献锋 供图

  2017年3月,正定县新安镇工作人员肩负着正定县委交付的重托,进驻赞皇县西白草坪村进行帮扶,在帮扶工作第一线一干就是一年多。

  为尽快理清工作思路,找准工作重点,正定县新安镇工作人员与村两委干部一起夜以继日地对全村117户农户展开了为期15天的“地毯式”入户摸底,尤其对精准扶贫户更是深入走访,多次调研,对西白草坪村的组织建设情况、基础设施现状、公共服务及产业发展能力进行了重点梳理,全面、详实地掌握了村情及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

  “西白草坪村不脱贫,我们不撤离。”这是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张业对正定县扶贫队伍的要求。自开展对口帮扶以来,张业先后6次深入到西白草坪,现场调研,现场指导为西白草坪村的脱贫致富注入强劲动力。正定县委、县政府按照“帮扶谁、怎么帮、帮什么”的工作思路,分析致贫原因、找准帮扶办法对贫困户实施精细化、个性化扶贫,打造一支“不脱贫不收队”的扶贫队伍。

西白草坪村如诗如画的乡村美景。安献锋 摄

  西白草坪村是赞皇县10个深度贫困村之一。耕地少、山场多,农业生产不成规模,无优质高效支柱产业等成为西白草坪的致贫原因。作为帮扶单位的正定县新安镇,自去年入驻该村后,积极谋划该村的发展蓝图,经过实际考察,结合本地种植葡萄树的成功经验,谋划葡萄树种植采摘园。葡萄园产业帮扶项目要想早日落实,尽快帮助贫困户脱贫致富,还需要大笔的资金投入。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张业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立刻拍板协调资金,正定县委、县政府迅速注入200万帮扶资金,用于葡萄产业帮扶,解决了土地流转金、葡萄树苗购买、田间作业路、水利建设、聘请技术人员费用以及大型机器购置的资金制约问题。

  “放眼望去,层层梯田如行云流水般铺展开来,梯田中的葡萄树栽种整齐,犹如一排排等待首长检阅的士兵,挺拔站立,屹然不动。”这是西白草坪村民秦彦明对葡萄园的评价。今年51岁的秦彦明是该村11户贫困户之一。秦彦明的身体差,不能干重体力活,没有固定的收入,生活一直处于贫困之中。葡萄园的建设给他带来了脱贫的希望,他将自家的6分地流转出去,每年能得到600元的租金。作为贫困户的他优先在葡萄采摘园打工,每天的收入不低于80元,明年他还将收到分红。能同时拥有租金、工资、分红这三项收入,对秦彦明在内的11户西白草坪村贫困户来说是做梦也不会想到的事,如今却变成了现实。

  目前,该村流转土地近70亩,与62户签订土地流转协议,栽植抗旱无核、玫瑰香、绍兴1号、金田玫瑰等葡萄品种24180株,旋耕机、田间作业路、潜水泵、灌溉水渠已经全部到位。

宣传壁画:绿水青山 就是金山银山。安献锋 摄

  石家庄市委常委、正定县委书记张业通过调研发现,只有加强村容村貌整治,搞好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才能为脱贫致富提供有力支撑。西白草坪村依山傍水,环境优美,发展农家游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但村里垃圾遍地、污水横流的情况较为严重,这也成为制约西白草坪村发展的制约因素之一。为尽快改变西白草坪村的村容村貌,正定县第一时间注入10万元资金对白草坪村垃圾、柴草、残垣断壁进行了清理。

  为确保如期完成“三清一拆”环境卫生攻坚行动,正定县派县委常委、办公室主任蔡云龙和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商会民入驻赞皇县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他们把自己当做普通村民,把驻地当做自己的家,白天和乡政府、村民、施工人员一起干,晚上召集乡政府工作人员和村两委干部一起研究下一步工作,风雨来、雨里去,顶着烈日,冒着酷暑,不辞辛苦,出主意,想办法,挥洒着辛勤的汗水,奉献着对百姓的真挚感情。“这些帮扶干部,起早贪黑,吃住在村,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帮助我们脱贫致富,俺为这样的帮扶干部点赞。”村民周英俊说。

关键词:正定,对口帮扶,赞皇,西白草坪村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