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石家庄新闻

正定“问计”产业发展 念好“人才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凌 康丽娟 李书军
2018-06-24 13:00:28
分享:

       长城网讯(通讯员 刘志凌 康丽娟 记者 李书军)6月22日,记者在厢同村见到村党支书钱永军的时候,他正在香菜地里指挥着60多个工人择菜、打包装。每天晚上,这些经过粗加工的精品香菜将通过飞机空运至广州,第二天中午就到了广州人的饭桌上。

  据钱永军介绍,他于2012年任村党支部书记后,为了改变农业种植结构,增加农民收入,与村内几名优秀青年成立了金禾源种植合作社,2016年又成立了芳润家庭农场,现已流转土地1000余亩,主要种植香菜、药材、小米椒、果树冬桃、大棚食用菌等,解决了村内100余人就业。

  “过去,一家一户自己种小麦、玉米,几乎不挣钱,一亩地一年下来最多收入500元。不仅成本高、效益低、管理不规范,不科学施肥还使土地盐碱化,造成极大浪费。”钱永军说,“自从实行土地流转后,我第一年征了300多亩地,实行喷灌、滴灌,良种、良技,无人机打药,订单农业,一亩地一年毛收入11000元,除去土地承包费和各种成本,一亩地还能净赚2800元。老百姓除了租地一年一亩地挣1000元,打工一天还挣七八十元,一年下来可收入四到五万元。”现在厢同村的人均收入从2011年的4700元上升到13000元,百姓生活也是丰富多彩,大家茶余饭后都会来到中心广场跳舞、健身,锻炼。

钱永军在香菜地里和大家一起收割香菜。李书军 摄

  钱永军以前就是村里的“能人”,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村里最早的“万元户”,做过蔬菜批发的生意,经营过砖厂,还承包过行唐县的面粉加工厂,在城里有自己的门市。2012年县里实行“农村好青年”人才战略,鼓励和引导创业有成、有奉献精神的党员民营企业家、致富能手、回乡知识青年、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生村官等参加农村“两委”换届选举,他顺利当选。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厢同村从过去三里五乡有名的“脏、乱、差、穷村”,变成了富裕、和谐、卫生整洁、道路畅通的文明村。

  现正,我正在研究无土栽培和智能大棚技术,计划将我们的农业园区打造成一个集休闲、观光、采摘、住宿、餐饮于一体的现代化农业园区!谈到对未来的规划设计,钱永军一脸的自信。

  至于为什么要回乡务农,钱永军说:“我妈妈常说,‘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以前我都是去外村给人家打工,虽然挣了点儿钱,但总有一种漂泊在外、寄人篱下的感觉。后来赶上县里政策好,鼓励我们回乡创业,我希望能回报家乡、奉献家乡,在这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上,闯出一片天地,带领村民共同富裕!”

  钱永军就是正定县问计产业发展,实施“头雁”人才战略涌现出的一个典型。人才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力军,是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产业格局构建的有力抓手。如何把好人才工作“方向盘”,持续引领促进产业发展?正定县注重围绕重点行业与项目发展,加强急需和紧缺人才队伍建设,提高人才供给质量,初步实现了引进一个领军人才、培树一个团队、服务一个重点项目,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强劲态势。

  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问计”开方,建强农村人才队伍。抓培“头雁”人才。农村干部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主力军,担负着宣传党的政策、发展农村经济、维护和谐稳定,带领群众致富的使命。正定县采取内部留、组织荐、党委访、外部请四种模式大力引导和动员创业有成、有奉献精神的党员民营企业家、致富能手、回乡知识青年、复员退伍军人、务工经商人员、大学生村官参加农村“两委”换届选举,切实把那些“政治素质好、领富能力强、协调本领高”的优秀党员选拔到村级班子中来,努力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农村干部队伍,形成“头雁”效应。目前,全县共物色新进村班子人选87名,其中民营企业家、外出务工有成人员、致富带头人、优秀大学生村官、回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69名,占比达80%。同时注重对青年村干部的培养,物色35周岁左右后备人选153名,为他们搭设平台、早压担子、树立形象、获取支持、党委介入、提前到位,通过“五步走”策略,打牢夯实农村基层组织建设。挖掘使用“乡土”人才,以农村“两委”干部、农村优秀青年为重点,建设农村实用人才队伍。实施农村“两委”干部全员培训,把农村“两委”干部、农村优秀青年培育成乡土实用人才。近年来,正定县初步建起一支1400多人的致富带头人和新型职业农民队伍;注重引进“高端”人才,结合本县实际,重点引进电子商务、高端农机具制造、优质农产品生产、农业规划设计、农业职业经理人经纪人、乡村文化创意生产方面的实用人才,目前,围绕河北慧聪、农耕时代、苹乐面粉机等32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需要引进专业高端人才112人,农业产业化水平实现大幅度提升。

  围绕重点发展产业“问计”企业所需,打造高精尖专业人才队伍。栽上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曾指出:人才是发展经济的根本,应该把人才的开发视为战略重点来抓。没有人才,民不能富,县不能强,翻两番的目标就不能实现。习近平同志在正定大念“人才经”,礼贤下士,爱才敬才,聚才用才,充分调动了广大知识分子干事创业的积极性。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正定县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不断解放思想,创新思路,开阔眼界,多种举措、多形式吸引人才,注重实行人才绿卡,吸引众多千里马。去年以来,围绕旅游业、电子信息、节能环保、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生物医药、现代物流等重点产业,引进紧缺急需专业人才365人。加强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院所、研发机构、研究型大学联系,帮助常山生化和小蜜蜂公司建成院士工作站2家,引进国家级、海外高端人才20多人,带动了正定新区、高新区、现代物流园科技创新中心、众创空间建设。

关键词:正定,“问计”,产业发展,“人才经”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