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滚动新闻

石家庄市城市水系管理处呼吁中小学生珍爱生命防溺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一凡
2018-07-03 15:38:33
分享:

携手共建暑期安全活动现场。李一凡 摄

  长城网石家庄6月29日讯(通讯员 李一凡)29日上午,石家庄城市水系管理处在东三教小学开展“携手共建暑期安全活动”,为东三教小学学生讲解暑期安全知识,并为同学们发放安全知识宣传单。

  今年的暑期已来临,为加强水域的安全管理,防止溺亡事故的发生,最大限度地保证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石家庄市城市水系管理处高度重视水域的安全管理工作,已就暑期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进一步完善了制度,明确了分工和责任,制订了如下防范措施:

  管理处和管理中心成立了水域安全防溺亡事故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暑期的安全管理工作。

  各管理中心加大保安巡逻力度,加强对重点地域的巡逻和监管,巡逻方式采取定点值守和区域巡逻相结合的方式,发现涉水行为,及时劝阻。

  增加警示标牌150余块,以起到提醒作用,同时加大宣传力度,悬挂条幅50余条,定期定点进行宣传,发放宣传单。

  维修河道沿线的护栏800余米,维修亲水平台300平方米,以确保防护设施安全可靠。

  水系沿线坝站和巡逻车都配备了救生器材,一旦发现落水人员,可及时施救。

向学生发放安全知识材料。李一凡 摄

  加强对游船码头经营商户的监管,要求他们必须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施救”的原则,发现落水人员,立即进行施救。一是建立了天气预警机制,遇有蓝色预警天气时,应停止售票,提示游玩的游客尽快撤回;遇有黄色(含)以上预警天气时,必须立即停止经营,组织游客撤离到安全地带;二是必须设有2-3名安全员和救生员,同时要配备2艘以上救生艇,救生艇上要配备救生衣、救生圈、救生绳和救生竿等救生器材,救生艇要不断在水面上巡逻,及时提醒游客的危险行为,发现落水人员,立即实施救护;三是游客购票或乘船时,必须提醒游客注意事项,游客穿好救生衣后,才能发船;四是在码头设置高音喇叭、设立乘船须知标牌,及时提醒游客的危险行为,同时在码头的关键节点安装监控系统,以便取证;五是经常性地组织安全管理人员、救护人员进行救护知识培训,定期组织施救演练。通过喇叭提示、救生艇巡逻等方式保证水面安全。

  在此,石家庄市城市水系管理处呼吁广大市民,要教育和看管好自家的孩子,远离水岸,不要到水边玩耍、垂钓、捞鱼,不要下河游泳,以免发生危险,请珍爱生命。

关键词:石家庄,城市水系,暑期安全,溺亡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