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家风·家教·家史

古稀老人柔肩挑重担 坚强照顾患病丈夫和孩子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7-04 16:20:00
分享:

  

  □本报记者程丽娜

  年过古稀,本该颐养天年,平山县石盆峪村的任永珍依然身兼重任。丈夫和孩子相继患病后,任永珍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任永珍凭借自己的坚强被评为“石家庄市文明家庭”。

  年过七旬的任永珍和丈夫育有三儿一女。二儿子、三儿子未成家和她同住一院,一家人虽不富裕,但也平安幸福。但自从2007年起,家里的事情一桩接一桩,让任永珍有些承受不住。2007年8月,一场大雨过后,任永珍和丈夫在地里扶玉米,干活儿累了,他俩便在地头休息了一会儿。再站起来时,任永珍发现丈夫走路踉跄,就赶紧扶他回家。到家时丈夫已经嘴歪眼斜,随后被立即送到苏家庄卫生院救治。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丈夫生活虽然可以自理,却不能再下地干活儿了。

  福无双至,祸不单行。2012年,二儿子的脖子越长越粗,经检查,确诊为甲状腺癌。这个消息好似晴天霹雳,让任永珍一下子惊呆了。待回过神来后,她开始四处找亲朋借钱,帮儿子凑足医疗费。她毅然把丈夫靠给了三儿子,自己和大儿子到石家庄照顾二儿子。

  本以为厄运已经结束,孰料,2014年,丈夫突发脑溢血,经治疗,命是保住了,却落了个全身瘫痪,成了植物人,从此每天需要全方位照顾。于是,任永珍除定期给他清洗被褥,擦洗全身外,还要不断给他翻身,平均每夜要起来10多次。屋漏偏逢连阴雨,不幸接踵而至。2016年正月,三儿子突然头疼视力模糊,经诊断为脑瘤。经过治疗,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他经常大哭不止。为了让三儿子尽快康复,任永珍强忍悲痛,每天和二儿子搀着三儿子坚持行走锻炼,鼓励他战胜困难,战胜病魔。

  十年来,任永珍像个不知疲倦的陀螺忙碌着、奔波着,她的悉心付出有了回报,两个儿子积极与病魔抗争,病情均有好转。

关键词:照顾 丈夫 永责任编辑:李书军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