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非遗·绝活·民艺

留住手艺 传承匠心

来源: 石家庄新闻网  作者:
2018-07-04 17:03:25
分享:

  

  □本报记者祁鹏娜

  一提刺绣,很多人总会想到南方。苏州的苏绣、四川的蜀绣、广州的粤绣等等,却不知石家庄也有一位省一级刺绣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刘玉霞。2002年,刘玉霞成立了绣中缘工作室。此后,她潜心研究刺绣技艺,在老一辈人传统手工刺绣的基础上不断创新,让刺绣作品更加栩栩如生,具有观赏性的绣品也有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目前,从绣中缘工作室走出来的学员已有150多人,学员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默默传承着刺绣文化。“未来,我们会想办法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刺绣行业,把老手艺传下去是我们现在最重要的事情。”刘玉霞说。

  本栏目与市文广新局联合推出

  (十九)

  刺绣技艺要传承也要创新

  绣架前,刘玉霞拈动花针,神情专注,一针一线地在绣绷上绣着,彩线在空中划出优美的弧线。丝线下,隐约可见一幅未完的荷花图映入眼帘。“小时候,曾跟姥姥和妈妈学习刺绣,刺绣一直是我深藏在心中的一个梦想。能把自己喜欢、热爱的事情当事业来做,我很开心。”坐在雅致的绣中缘工作室,刘玉霞娓娓道来她多年来的坚守。

  1999年,刘玉霞辞去国有企业管理部门的职位,开始做自己从小喜爱的事情:刺绣。成立工作室前,刘玉霞曾到苏州、长沙、杭州、北京等地交流,探讨各家刺绣的长处,经过几年的探索和实践,她练得了一手精湛的刺绣技艺。为更好地传承刺绣技艺,她成立了绣中缘工作室,祖传的“徐氏刺绣”也被列入了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同时开始招收学员,传承技艺。

  “刺绣技艺要传承,要立足于原汁原味的技艺保护,但也要研究如何为当下所用。更多地融入当代人的视野和生活,让作品更具活力。”刘玉霞说,经过几年的研究,她又创新了绣字的针法,打破了齐针绣字等传统的技法,融入乱针绣的针法,绣出来的作品不拘一格,蕴藏着书法的韵致。

  在刺绣中感受文化底蕴

  “刺绣是我们优秀的民族传统技艺之一,我国的刺绣起源早,技艺精湛。”刘玉霞说,随着时间的推移,她对刺绣有了更深的理解。除了将文学、书法、绘画、音乐等艺术元素融入刺绣之外,她还赋予作品新的灵魂,在原作的基础上加以改进。

  “比着葫芦画瓢比较容易,但要把作品绣出生命来就比较难了。”刘玉霞说。现在,她已经将刺绣进行了创新,把西画与中画相融合,版画与素描相结合,从而赋予作品新的内涵。

  刘玉霞的作品精致典雅,样式多变,作品之间的针法也有差别,这或许源于她突破传统、突破自己的高要求。正是因为她的坚持不懈、持续创新的工匠精神,让她荣获了河北省一级刺绣工艺美术大师的称号,但刘玉霞并没有一丝一毫的松懈。她说:“我从不觉得我是个多大的艺术家。在艺术面前,大家都是平等的。付出多少辛劳就有多少收获,想要有好的作品光了解刺绣文化还远远不够,我们还需要了解每一幅作品所蕴含的文化,在刺绣中,可以感受到我们文化的博大精深。”

  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行业

  刘玉霞的刺绣工作室自成立以来,就秉持着发扬中华传统物质文化的精神与创新刺绣工艺技法的态度,已经培养了150多位刺绣爱好者和工作者。刘玉霞说,最近,她正在赞皇县给妇女们上刺绣培训课。之后,还会到平山、元氏等地开展义务培训,她会将针法毫无保留地教给学员们。

  想要将刺绣熟练掌握,没有多年的刻苦练习是不行的,刘玉霞说,一片花瓣,一个人要绣上一天,看起来色彩差不多,实际上要用到十几种颜色的丝线才能让花瓣浑然天成,她一般要两三年时间才能出一幅作品,但是自然、灵动、栩栩如生,这正是传统手工刺绣的精妙之处,虽然现在机械很发达,但无法完全复制传统手工艺,技法的传承也因此尤为重要,所以她鼓励有想法的年轻人加入到刺绣行业。

  “找到年轻人感兴趣的元素,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刺绣行业,把老手艺传下去,是现在最需要做的事情,这也是传承人的责任和义务。”刘玉霞说。

关键词:手艺 传承 刺绣责任编辑:李书军

推荐阅读